2024 英華女學校 (Ying Wa Girls' School, YWGS)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英華女學校 (Ying Wa Girls’ School, YWGS)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英華女學校是位於中西區的一間資助中學,香港羅便臣道76號,並創立於1900年,是本地百年津貼名校,屬區內的Band 1英中,而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而學校面積約 9500 平方米,屬於女校。因為是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英華女學校與位於九龍英華書院為姊妹學校,屬同一辦學教會倫敦傳道會;兩校不但同以英華為校名及經常舉辦聯校活動。

 

全面重建的新校舍於20193月底正式啟用,我們擁有更寬敞的空間,實踐各項創新與變革。在保存過去一直行之有效的優秀教學之同時,我們將致力為新一代學子推行適時並進的教育模式。新校舍課室及特別室均安裝空調和電子教學設施;並有可供全校千名師生集會的禮堂、一個二百座位的劇院、校園電視廣播室以及充裕的戶外康樂場地及社交空間。旨在新校舍完善硬件的基礎上,給予學生最優化的全人培育。

 

而學校在學習和教學策略方面,鼓勵學生多閱讀,發展自學及共學精神,進行全方位學習。近年推行專題習作及跨學科研習,以助提升教與學的質素,深化學生學習經歷。而為了鞏固學生的學習能力,學校於中一及中二,中英數三科主要科目推行分組教學,近年亦致力推動學生透過跨科目專題研習,將知識融會貫通,發展高層次學習。

 

學校設有「多元學習關顧組」,成員包括副校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輔導主任、教育心理學家及曾接受特殊教育培訓的教師。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教育心理學家,會為該等需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師提供培訓。在2013年視障、弱聽、觸感障礙的女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中獲得優異成績。

學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外聘導師以小組形式支援有學習需要的同學。
此外,英華女學校亦是香港第一所歡迎視障學生帶同導盲犬進入校園上課的中學。學校亦關顧非華語學生,為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整體而言,在多元學習關顧組的統籌下聯同學科老師協助非華語學生的校園適應及學習需。 

學校亦致力發展環保,政策旨在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並鼓勵以正確態度改善環境。透過公民教育組、學生會及地理、生物等學科,推行各項環保措施,如食具循環再用及廢物、廢紙回收等, 讓學生身體力行,學校亦參與簽署由環保署發起的《環保午膳約章》。

 

英華女學校亦為學校在(2021-2026)五年制定了發展計劃並所定方向,環繞 <啟發、給力、擁抱、參與>四個的主題,在全校性層面以至各科組部門的配合下,規劃不同項目與活動。一.啟發是有關於:新知識、新課程、新的可能性、跨學科的思維模式;二.給力是有關於:激發潛能與創意、培養跨越挑戰的勇氣、照顧身心健康;三.擁抱是有關於:接納真實的自己、團隊建立、多元與共融、承接傳統、延續未來;而最後的參與是有關於:自主學習、體驗性學習、歸屬群體、參與世界。

 

校訓 :

英華女學校校訓是「寸陰是惜」。傳統秉承校祖及歷任校長無私奉獻、實而不華、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優良傳統,藉以感染、薰陶學生,承傳英華精神,在世作光。而該校辦學宗旨是在提供基督化教育,著重全人發展,致力培育學生建立優良品格、高雅情操、積極正確的人生觀及責任感,面向國家及世界需要,勇於承擔,甘於委身。秉持培育學生純樸謙厚、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優良素質。學校輔組教師敏銳觀察學生的需要,配合適時關顧,幫助學生跨越挑戰,引導學生正向成長。

 

排名 :

以英華女學校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排名第15-29;全港非直資排名,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第10-22;在中西區同區排名第3-4位,而在全港女校排名第5-13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英華女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屬於中西區校網。而在中一入學安排根據教育局規定,分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自行收生準則為學業成績50%、面試表現30%、課外活動表現10%、操行10%。在2023年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學校將預留30%( 51 個學位)供小六學生申請,遞交申請日期為 202313日至17日,在扣除自行分配學位後,學校用於20235月統一派位的學額中有10%不受學校網的限制,即是學校統一派位的學額中,將有11個可分派給非本校區網的學生。另外,為了確保每名申請學生皆有公平取錄的機會,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所有學生都會有學校面試的機會,而2023年面試時間會在3月。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英華學生在公開試中的成績亦非常優秀,自創校以來,英華女學校共產生三位公開考試狀元,在1983香港中學會考,同時兩位「9A狀元」,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2013年亦有175**狀元。而根據的資料顯示,過去兩年學生文憑試成績優異,有90%的學生獲得本地大學取錄,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該校大約94.9%,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的比率。

 

校友 :

英華女學校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女校之一,多年來孕育不少傑出女性,在社會上能夠獨當一面,巾幗不讓鬚眉。政府官員及大機構校友有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已故香港著名青少年服務機構突破機構創辦人蘇恩佩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香港大律師,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教育及文化界有200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首位失明女作家汪明欣,前香港真光中學校長何中中,綽號小麗老師劉小麗,前女青年會總幹事黃玉梅,商界有已故船王包玉剛長女包陪慶;演藝及廣播界有,名導演張婉婷張婉婷,最近亦有為母校執導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主持兼節目監製黎淑芬香港著名堪輿家麥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