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2024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是位於葵青區,是一間位於香港葵涌興盛路的政府津貼男女校。創立於1973年,2022年創校五十周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佛教,而學校面積約 8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學校屬於一間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香港佛教聯合會為辦學團體。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學習氣氛濃厚,一直以完備的教育策略實踐全人教育方針,讓學生在不同領域一展所長,另設有大量獎學金如學業獎、操行獎、服務獎、進步獎、課外活動獎等,獎勵品學、才藝、服務各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學,鼓勵同學努力求進、力臻完善。此外,何善衡慈善基金會特為佛教善德英文中學畢業而成功升讀中文大學善衡書院及恒生大學的學生成立獎學金,中大善衡書院獎學金的獲獎學生無論就讀任何學系均可獲豁免全期學費。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風淳樸,致力維持健康校園的政策,目的是營造關愛健康和安全的校園,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正面的價值觀、獨立的思辨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及生理的社交狀態。健康校園政策內容,包括:推行禁毒及防止濫藥教育;推行健康飲食習慣;推行健康生活;推行性教育──正確的性態度和觀念;安全校園;環保校園。學校除基本設施外,另設教學實驗室1間,用以促進教師同儕啟導文化及教學反思。學校亦致力培育學生自覺學習者及提昇學生自尊感以及對學校的歸屬感。而學校的教學特色、老師專長等因素為發展方向。教學策略著重提昇學習動機以建立學生自主學習技能,並運用適切提問技巧,提升學生的課堂參與及促進學習。

 

在語文政策方面,著重中、英語文訓練,協助中一學生鞏固語文根基,以培育中、英雙語兼擅人材為目標,致力於提供學習語文的環境和鍛鍊的機會。除指定課堂用英語授課外,每天早會、禮堂集會、運動會、學生會選舉、畢業典禮及公開場合學生皆可聆聽及使用英語。另課堂外舉辦不同的英語相關活動,增強英語沉浸環境。此外,透過外籍老師計劃,學生與外籍人士用英語交談的機會大大提高了。另外,每年暑假,學校都有舉辦境外英語學習團,並設有獎學金資助參加該學習團而又學業成績優異的同學,每個2,000元,共有10個名額。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在急驟的教育改革及課程改革的期間,讓學校繼續成為學習型組織,為學生在知識、態度和技能作好準備,應付將來挑戰。透過建構專業的教師團隊,提供優質課堂學習經歷及在學生成長提供全面支援,以協助學生在不同範疇發展潛質,追求卓越,成為才德兼備的明日社會領袖。學校亦採用校本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以幫助學生在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及國民身分認同等方面,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逢星期二、三及五設晨讀時段,旨在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及提供機會讓同學分享中、英讀物的閱讀心得。此外,學校重視開拓學生視野,關心國家社會議題,以專題研習方式引導同學探討世界時事新聞,配合未來科技發展,培養科學、科技人才。

 

為使學生能為應付未來社會生活早作充份準備,並平衡學生在學習階段的身心發展,學校提供31個學會供學生自由選擇參加,並由學生推動各種學術、興趣、技能、服務等活動,老師則從旁指導及協助,更成立了甚具規模的中、西樂團、歌詠團與舞蹈團,多種球類活動的校隊,有專業教練和定期練習,培養學生全面發展,提供機會給有體育潛質的學生發展所長,亦為學生提供全面多元之其他學習經歷,如藝術音樂欣賞、參與義工服務等,令學生能全面發展。

校訓 :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訓是「明智顯悲、至善達德」。在心靈教育方面,學校亦致力推動,作為一所佛化教育學校,學校將德育與佛學結合,透過攝影禪、野外禪等特色禪修活動,讓學生領悟善與美,把佛教義理內化成個人智慧和修養。以弘揚明智顯悲的佛教理想為教育辦學宗旨,培養學生明因果、辨是非的判斷能力,以佛化教育營造關愛及相互支持的學習團體。為學生提供足夠學習經驗,讓他們全面發展,追求卓越,成為具誠信、能力的未來領袖,並能承擔不同責任,回饋社會。

排名 :

以「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排名中第63 82位,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中,全港非直資排名53-69位,在葵青區同區排名第5-6位,在全港男女校排名第38-48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的中一入學資訊,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要求面試表現佔35%;學業成績佔55%;課外活動表現佔10%。而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曾有校長在訪問中表示,主張學生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分數不代表一切,由其在近幾年疫情下,學生都在家網課,少了跟同學互動,少了機會明白如何從他人身上學習,更會將注意力全集在自己身上,對『我的成敗』看得很重,很重視自身的成就,而且希望中一新生學生以學習抗逆為升中的第一堂課,因為學生在小學時名列前茅,入讀band 1學校後,精英裏總有高低,心理調整是升初中後首要挑戰。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善德的學術表現卓越,歷屆學生公開考試成績傑出,2022年升讀本地大學學士學位的百分率達八成以上,其中不乏入讀「三大」醫學、護理、法律、建築、人工智能等科目的同學,為社會提供多元專業的人才。此外,學生在各項課外活動和比賽亦有出色表現,曾在「全球Microsoft Office軟件技能大賽」、「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等世界性比賽奪得冠軍,成績有目共睹。而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大約 81.4%,而第4級或以上成績比率,大約 61.9%。

 

校友 :

學校深耕易耨,歷年校友人才輩出。2018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得主之一葉維昌先生為善德校友,由投身戰區救援到青年發展工作,對社會以至世界貢獻良多。而其他著名校友有已故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導師康寶文,香港著名電影導演馬偉豪,香港著名財經界人物林一鳴,香港足球運動員鄒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