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SMCC)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SMCC)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英語:St. Mary’s Canossian College,簡稱SMCC)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162號,由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於1900年2月創辦,是香港歷史悠久的女子中學。學校以英語為官方教學語言,為香港傳統名校之一。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原稱為聖瑪利學校中學部,1960年才改為現稱。創校初期,學校主要服務居住在九龍區的葡國籍學生,當時衹設兩間課室,收容學生30多人。1903年,校舍加建兩座建築,並於1922年增建漆咸道大樓。隨著本地學生佔越來越多,校舍不斷擴建。1953年,教堂與另一座校舍建築 St. Magdalene Building 落成,其後更增設室內運動場及實驗室等設施。校舍的聖米高樓(校內人稱 St. Michael Building)於1991年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2010年,主樓及聖米高樓均被評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校訓 :

該校校訓是「一心一道」,該校辦學宗旨是「以活出基督福音精神為依歸,致力培育學生在靈性及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平衡發展,尤其強調個人潛能的發揮及學生主動、自律和積極求學的精神鍊」

 

而學校更極力推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將此概念融合於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內。本校的環保教育小組亦以營造綠色學校環境為工作目標,並培訓學生成為環保大使,以協助籌辦環保活動及推廣環保訊息,務求使學生能身體力行,於校內校外皆能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綠色公民。

 

排名 :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全港中學排名第20 ‒ 32,同區(油尖旺)排名第2 ‒ 3。而學校為香港補助學校議會22所補助學校之一,所以毋須繳付學費。亦設有一條龍升學,而學校的直屬小學為嘉諾撒聖瑪利學校天神嘉諾撒學校。聖瑪利的學生稱為「聖瑪利人」(St. Marian)。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共分兩個階段收生,分別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自行分配學位」在每年的一月底舉行,家長可為子女揀選兩間不受住址地區和學網限制的中學,學校將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根據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約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統一派位」則在四月辦理選校手續,其中10%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則按學校網分配,派位是按學生的派位組別、家長選校意願和學生被分派的隨機編號決定,結果會在七月初公佈。

根據2021/22學年資料顯示,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的班級結構是中一6班,中二6班,中三6班,中四6班,中五6班,中六6班,總計全校共開36班。而2021年度升中派位有192名額。學校同樣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2 年9月升讀中一)。

 

而中一入學申請或自行收生面試要注意的,學校會以學生的學業成績、操行及其他成就作面試遴選之考慮,及依據教育局次第名單及面試表現作收生準則,而且主要用英文面談考察學生三個方面,包括語文能力、閱讀習慣和對時事的觸覺。亦會看學生的閱讀興趣,因為閱讀有助提高學生的語文思考能力。

 

而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在歷屆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嘉諾撒聖瑪利書院是產生最多會考「10A狀元」及文憑試「7科5**狀元」(在甲類科目中至少3個選修科及4個核心科獲得5**成績)的學校之一,截至2021年,共有7位,其中2位會考「10A狀元」及5位文憑試「7科5**狀元」,排名全港第11。

 

而學校的升學比率,以2018年為例,聯招課程錄取率達91%,本地及非本地學士錄取率為87%。該校全港排名在第五至第八名之間,在全港41間女校中排名第3,可謂是名列前茅。近年來學業方面的表現穩定,學校Banding穩居Band1頭。去到20220/2021年,中六畢業生升學率更是達100%,考本地及非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84.1%,而本地副學位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15.9%。

 

校友 :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多年來人才輩出,校友遍佈各行各界,有政治、社福及經濟界,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香港著名股評家胡孟青、亞洲首位女太空人高佩雲、香港跨媒體創作人彭秀慧、著名香港女演員張可頤及社會福利界人士碧樺依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