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可風中學(Ho Fung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可風中學(Ho Fung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Ho Fung College (Sponsored by Sik Sik Yuen)是位處於荃灣區上葵涌和宜合道448號,鄰近梨木樹邨和城門隧道轉車站的一所資助中學。學校是一間是香港一所集儒、釋、道文化於一身的男女校,創校於 1974年,現在的辦學團體是嗇色園。由於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是資助中學,學生毋須繳付學費。學校亦在不同年代時,被電影電視借用為拍攝場地。

學校強調全面和均衡發展。學校學生既重視學業,也投入體藝及課外活動;既有端正的品格,也具備領導才能。注重兩文三語和數學的訓練,藉學科和課外活動培養學生九大共通能力。中、英文科積極推動廣泛閱讀計劃,鼓勵學生大量閱讀。圖書館與各學科推行協作計劃,使同學能有效地使用圖書館資源輔助學習。多年來,為了調學生具備良好的兩文三語能力,學校均有收外籍交換生,使學生在校園內有更多應用英語及文化交流的機會,更設有中、英文辯論隊,加強語言訓練。

高中提供文理商多元化課程選擇,文中有理,理中有文。提供不同的體育、音樂及課外活動,訓練學生的多元智能。強調創意思維,2000年至今,學校學生連奪「創意思維活動」香港區決賽12項冠軍,又在美國世界賽中取得世界冠軍。學校中英文辯論隊也於多項比賽獲得不同獎項,傑出表現備受肯定。並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為不同年級的學生舉行講座、交流會、參觀等等,讓學生認清一己的性向、志趣和能力,俾能邁向卓越,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和潛能。另外,在初中階段,學校開設STEM教育,提升學生對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等的能力。

校訓 :

學校秉乘嗇色園崇奉儒、釋、道三教之精神,以「普濟勸善」為校訓,藉三教經義培養學生優良品德;並著重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使他們成為才德兼備的良好公民。並秉承辦學團體嗇色園普濟勸善的精神,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除了讓學生品學兼優外,更重視學生的均衡發展,俾其思維、能力、體魄和氣質風度等均能兼善。而可風校風純樸。學校關注學生的品格培養和性格發展,給予學生匡扶啟導,讓他們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和正確的價值觀。

排名 :

以可風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可風在全港排名第31 ‒ 48,全港非直資排名,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排名第25-41,在荃灣同區排名第2-3,而在全港男女校排名第16-27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學校要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收生,而在「統一派位乙部」,校網屬荃灣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葵青區;根據坊間流傳的資訊,有人估計絕大部分學生來自 BAND 1 的小六畢業生。學校將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根據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統一派位」則在四月辦理選校手續,其中10%5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則按學校網分配,而學校的收生安排和準則為學業成績40%,面試表現45%;課外活動及校內外服務表現15%,最後操行要 B級或以上。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根據可風中學在 2021 年度的文憑試成績中,聯招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92.7%;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69.7%;本地副學位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14.7%,學校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8.2%。而考獲第5級或以上成績比率大約 28.4%‧考獲第4級或以上成績比率有大約 70.2%。

 

校友 :

直至2018年(第33屆),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在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共出產2名傑出學生。學校亦有不同的名人畢業生,香港當紅組合MIRROR成員呂爵安;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教育界有著名中文補習導師林溢欣,遵理學校創校校長兼總校長陳子瑛,鄧鏡波學校校長周黎明,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遊子安;醫護界香港紅十字會醫護服務部主管陳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