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高主教書院(Raimondi College, RC)升中注意事項

2024 高主教書院(Raimondi College, RC)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高主教書院是位處於中西區,中環西半山羅便臣道2號,高主教書院是一所資助中學。所以毋須繳付學費。學校是一間天主教的男女校,創校於 1958年,現在的辦學團體是天主教香港教區。學校有直屬小學及幼稚園,高主教書院小學部和高主教書院幼稚園部,位於灣仔和北角。而在2008年中小學部亦同時轉為男女校。

 

書院鄰近香港明愛總部和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要由三座大樓組成,主建築樓高165呎,共有14層,為全港最多層數的中學,全校舍佔地10,200平方米。在2022年,書院在校內開設「中外文物館」,展出過百件中外歷史文物,涵蓋新石器時代至清代陶瓷及歷代錢幣。學生可於課堂內觸摸部分文物,從設計和製造方法,了解朝代興衰和古人的生活模式。校長楊世德期望,學生以文物學習歷史,提升對中史的興趣。校方亦擬開放予外校師生參觀,推廣中華文化。

 

學校採用混合式教學,推動學生自主學習,提升學習效能;透過價值教育計劃和體驗式學習,培育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領導者。另外學校自2014-2015學年起,本校推行小班教學,每班學生人數減至大約26人。

在學生支援上,為照顧學生的多樣性發展,學校善用評估數據,及早發現學生的學習需要,教授合適的學習技巧,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和增強自信心。在高中有學習差異的班別投放額外的資源,並以行動研究,發展有效策略,推行資優教育,甄選有潛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增潤課程,鼓勵他們參加語文、數學及科學的比賽。而在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成績稍遜的學生亦提供支援措施,特殊教育支援小組由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統籌,而小組成員的老師會修讀有關「特殊教育」課程,有效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午膳時間溫習班,由輔導學長支援中一及中二成績稍遜的學生,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訓練,包括「社交訓練」及「言語治療服務」。

高主教書院多年來積極參與香港校際音樂節和香港學校朗誦節,學校的管樂團中亦有不少團員是香港青年管樂演奏家的團員。在2008年及2009年,學校的弦樂團在香港校際音樂節的弦樂中級組中奪得冠軍。在運動方面,亦擁有各類運動校隊,除田徑、游泳等外,欖球、桌球、越野及劍擊隊等,多年來積極參加各項校際比賽,當中如羽毛球等隊伍更長年於第一組別作賽。學校的田徑隊於中學校際田徑錦標賽中取得第三組的全場總冠軍,籃球隊於中學校際籃球比賽(港島區)中亦取得第一組的全場總亞軍及第二組的全場總冠軍。學校的游泳隊亦於學校際游泳比賽第二組中取得男子全場總冠軍,亦取得男子甲組冠軍,男子乙組季軍及男子丙組亞軍,成功晉升第一組。是次為游泳隊自成立50年來,首次以全場總冠軍晉升中學校際游泳比賽第一組。

 

高主教書院未來關鍵及發展項目:

一. 發展透過營造互動與具科技支援的學習環境,採用混合式教學,而且為學生提供豐富的電子學習資源,創建有利的網上學習環境,培養及推動學生在課室內外的自主學習能力,提升學習效能。在課程上加入線上及離線的教學策略,以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和能力。

二. 藉著跨學科語文學習,讓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及反思,提升語文水平及寫作能力。

三. 通過STEM課程的探究式學習,發展學生的探究精神,從而獲得學科知識,掌握技能,亦希望學生沉浸於真實情景的STEM教學中,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

四. 透過天主教五個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及中國文化的五常(仁、義、禮、智、信)及透過有效的生涯規劃教育,以培育學生品格、民族認同感以及正向思維和態度。;透過校內外的體驗學習,例如:為學校和社區服務,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觀、靈性培育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培育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領導者;透過與家長、舊生及校外機構合作,鼓勵學生追求卓越,協助學生預備生涯規劃,鼓勵學生探索未來職業路向並培養創科精神。、

 

校訓 :

高主教書院校訓:堅毅力行 IN CONSTANTIA FORTITUDO。並以愛心、協和堅毅為學校的核心價值。而學校的辦學宗旨:以「全人教育」為宗旨,引領學生探求知識、陶鑄性情、發展潛能及對社會的責任感。祈望員生能夠透過教與學和校園生活,體驗友愛的精神及福音的教導。學校校風採取教職員、學生、舊生及家長抱有共同的信念。老師關愛學生,循循善誘。學生對學校有強烈的歸屬感,彼此支持。

排名 :

以高主教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68-90,全港非直資排名,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中排名第57-76,在同中西區同區排名第7-9,全港男女校排名第42-54。 

收生安排及事項 :

高主教書院中一收生須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共分兩個階段收生,分別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而根據學校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其中10%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則按學校網分配。而高主教書院在「統一派位」屬於中西區的本區中學,同時亦是灣仔區、離島區的他區中學。

而學校的收生安排和準則及比重,會跟據申請學生成績次第40%;面試表現30%;操行10%;獎項及課外活動表現10%;宗教信仰及與本校關係10%。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高主教書院在 2022 年度的文憑試成績中,聯招課程取錄比率大約85%,而高主教書院學生在核心科目(中、英、數學必修部分、通識教育)考獲第5級或以上的比率大約44.5%。

 

校友 :

香港知名桌球運動員傅家俊亦畢業於高主教書院,在母校60周年校慶晚會時,亦到母校推廣桌球運動,高主教書院校友亦有各行介別。政界中,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林瑞麟、張建宗,清華大學顧問教授、前土地發展公司總裁石禮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術界,香港演藝學院教授、古琴家、古箏演奏家唐健垣,前香港大學副校長及前首席副校長譚廣亨;商界,中國聯通(香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張永霖,前國泰航空非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朱國樑;演藝 、體育及文化界,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創作總監卓亦謙,香港男演員歐錦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