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香港華仁書院(港華, Wah Yan College, Hong Kong)升中注意事項

2024 香港華仁書院(港華, Wah Yan College, Hong Kong)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香港華仁書院(Wah Yan College Hong Kong),是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是屬於一間資助的男校,成立於1919年12月16日,由於是資助學校,毋須繳付學費。是香港第一間由華人管理的英文中學,亦是灣仔區歷史悠久的名校。

港華歷年會考或文憑試中成績出眾,而除了學業上表現突出,在體育方面,近年港華校隊在各項學界比賽上成績亦突飛猛進,在全港33間男校中,排名升至第4位,更奪得去年紫荊盃的最佳進步獎,直迫傳統運動名校喇沙書院和拔萃男書院。田徑、游泳、劍擊、籃球、羽毛球及越野賽等各項賽事中,港華均守在D1戰線上。其中港華田徑隊表現更是脫胎換骨。

學校亦會透過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培養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及靈育方面的發展,從而得到全面教育。不同科目均有閱讀學習活動,中一、二設有STEAM學習活動,強化學生的數理認知及解難能力。為加強科技教育學習,學校在初中推出“創新設計與工程”(IDEEA)校本課程,旨於讓學生在專題研習中掌握設計思維模式,並獲得實踐製作經驗。

在今年年初開始,港華在校友的贊助下,便首次推出『燈塔計畫』(Project Pharos),為各級學生提供不同的海外升學資訊和支援,讓同學由中一開始,已部署升讀海外頂尖大學之路。而計畫由該校的生涯規劃委員會和學生拓展委員會負責,加上三名校友提供贊助,用作購買校外升學顧問的服務,包括提供免費課程,教學生寫個人陳述、面試和報考須知等;另外,在校內舉辦IELTS課程,為同學考國際試作準備, 想入讀海外頂尖大學,應及早部署,所以「燈塔計畫」的對象,不止是高中生,而是全校學生。校方會讓同學了解自己的個性和興趣;中二開始,學生已可透過校友和升學專家主講的講座,了解英、美的頂尖大學,以及不同國家的升學途徑,讓同學知道有甚麼升學選擇。

校訓 :

港華仁書院校訓為「在這徽號下,汝可克敵」,校風崇尚自由純樸,鼓勵學生組織,參與各種課外活動,使學生得到均衡的發展及培訓領導才能。培育學生成為深思和傑出的學習者;培育學校社群內的成員成為富憐憫心及關愛別人的伙伴;發展學校成為致力學習並具有成長思維的群體。辦學宗旨除令學生認識基督信仰外,還著重建立學生完整的人格及獨立思考能力,亦教導學生尊重和愛惜中國傳統文化,將所學服務他人。

而該校辦學宗旨除根據天主教信仰對主的愛和中華文化,學校矢志:一、做一位具同理心的模範,感染學生成為負責任和富仁心的社會一員;二、啟廸學生勇猛精進,以致君子;三、培育備具愛心、靈性、道德與智慧的領袖。

排名 :

香港華仁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30-50位,全港非直資排名,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津貼中學排名第24-42位,而在灣仔同區排名第3-4,全港男校排名第5-6。

收生安排及事項 :

香港華仁書院中一收生須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分兩個階段收生:「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自行分配學位」在大約一月底舉行,家長可為子女揀選兩間不受住址地區和學網限制的中學。學校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根據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統一派位」在四月辦理選校手續,其中10%的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則按學校網分配,派位按學生的派位組別、家長選校意願和學生被分派的隨機編號決定。
而香港華仁書院在「統一派位」屬於灣仔區的本區中學,同時亦是南區的他區中學。

至於收生面試方面,分別會以個人及分組模式進行,中、英文及普通話對答,以測試學生的溝通及應對能力。考核共分三部份︰一,全面成長與學習表現 (30%),包括︰體育運動;音樂;美術、演藝與創意;品格;學業及其它學習成就等。二,教育局提供之學生排名次序 (20%);三,個人面見及集體面見 (50%)。而面試語言包括中、英文,內容涵蓋學術、性向等不同範疇,亦期望申請人對語文有基本理解能力。港華校長曾表示,學校講求「多元合一」,沒有特定的收生對象,而是想取錄不同性格和特質的學生。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在1987年,港華已經出產了全港第一個香港中學會考十優狀元盧俊佳,會考年代,港華一共出產17名十優狀元,全港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十優狀元,都出自港華;在2019年度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中,港華出產了兩個考獲6科5**佳績的「榜眼」,前兩屆文憑試考生中,超過70%達到入大學的最低門檻,其中英文、數學及通識科的合格率超越90%,成績同樣出眾。在 2021 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副學位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22+222) 的比率接近 98.3%。

校友 :

香港華仁書院多年來都是政商名人的搖籃,校友遍布各行各業,像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前醫院管理局委員鄔維庸、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呂秋樂等知名人士、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歌手、演員鄭嘉穎、香港足球代表隊教練郭嘉諾、前香港游泳代表隊隊員李啟淦都是華仁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