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荃灣官立中學(荃官, TWGSS)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荃灣官立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本校設有荃官數學專班,歡迎Whatsapp 6879 0948查詢]

荃官簡介:

荃灣官立中學(Tsuen Wa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簡稱荃官, TWGSS)於1961年成立,於1998年由政府評定為香港114間使用英文作為教學語言的中學之一。而校舍面積達5,420平方米、全港中位數爲7,367平方米,官立學校,學費全免。而學校屬於官立中學,毋須繳付學費。其聯繫學校為海壩街官立小學、荃灣官立小學、福榮街官立小學及深水埗官立小學。荃灣官立中學於2021年慶祝創校60周年校慶。而現在大熱的STEM教育,荃灣官立中學更設有STEM研習中心。在家長評級中,荃灣官立中學平均值高達8.5分。


荃灣分校: 專補荃官導師


熱烈的四社文化是荃官的優良傳統。學生分為松、梅、樟、竹四社,四社每年均舉辦多樣化的社際活動,例如周年大會、水運會、陸運會、社際音樂比賽、社際戲劇比賽以及各項球類比賽等等,以提升同學的組織能力和訓練領袖才能。學生對社非常有歸屬感,不但社員之間建立深厚友誼,學兄學姊亦十分關顧社的承傳,常常回校參與活動。薪火相傳的社文化,讓學生對學校有濃厚的歸屬感,也連繫了六十年來每一代不同的荃官學生。

而語文政策上,學校十分注重學生的語文學習。所有英語教師及普通話教師均已通過基準評核,學校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並致力締造英語學習環境。學校除聘用外籍教師教授英語及舉辦課後興趣活動,英文科又舉辦「英文週」,提升同學學習英語的興趣;並舉辦暑期英語銜接課程,幫助中一新生及早適應以英語學習的環境。學校開設閱讀課及英語會話課,使學生在學習語文方面更有成效。中文科亦設計了初中校本課程,加強與高中課程的銜接,提升學生讀、寫、聽、講的能力。語文科又積極舉辦多元化的語文活動和比賽,鼓勵學生發揮所長。

校訓 :

學校承諾堅守校訓「誠正達仁」,與家長衷誠合作,啟導學生全面發展「德、智、體、群、美」五育。學校向以校風純樸見稱,學生謙厚自重、上進守規,而且尊重師長、友愛同儕。校園內常見學生互相砥礪,用心學習;又或投入地參與各種課外活動,對學校有強烈的歸屬感。學校學生也富有關懷群眾、服務社會的精神,常參與賣旗、義工服務,如探訪幼兒園和老人院。此外,學校同學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校外比賽、演出或交流活動,除展現了他們積極進取的一面,也使校園生活更豐富多彩。

排名 :

擁有超過51年優良傳統的荃灣官立中學,採用英文教學,會考成績優異,是校際朗誦節、音樂節的頒獎臺常客。全港排名76,荃灣排名1,官立排名6。家長通常會將此學校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比較。而以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更升到15 ‒ 30,全港非直資排名(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 10 ‒ 24,同區排名(荃灣)仍維持第1。


荃灣分校: 專補荃官導師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在「統一派位乙部」,校網屬荃灣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深水埗區;根據坊間流傳的資訊,有人估計幾乎全部學生來自 BAND 1 的小六畢業生。要注意是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2 年9月升讀中一)。報考學校中一需參加面試,除考慮學生面試時的表現外,還著重學生的學業成績、操行等,如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曾獲獎項或有其他學業以外的專長,將獲得加分。2022年度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將於2021年12月上旬上載學校網頁。

而為了協助新生適應校園生活和英語環境,迎新活動方面,學校於八月舉辦「中一學前跨學科英語銜接課程」。此外,亦於八月下旬設中一新生迎新活動,讓新生及家長加深對學校的認識。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在歷屆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荃灣官立中學是產生最多會考「10A狀元」及文憑試「7科5**狀元」(在甲類科目中至少3個選修科及4個核心科獲得5**成績)的學校之一,截至2021年,共有8位,全部為會考「10A狀元」,排名全港第9。

而在 2021 年度,荃灣官立中學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高達 99.3%,以聯招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78.4%,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77.6%,本地副學位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11.2%。


荃灣分校: 專補荃官導師


校友 :

荃灣官立中學校友遍布各行各業,像近這兩年差不多每天16:30疫情記者會都會見到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都是畢業於荃灣官立中學校。政界還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及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等知名人士都是荃官校友。醫學界有前葵涌醫院精神科及老齡精神科顧問醫生暨部門主管、精神科專科醫生余枝勝醫生 ; 前有線電視新聞台總主播張宏艷 ; 香港飛行總會會董英女皇榮譽童軍、太平紳士錢耀昌 ; 藝術與文化界長笛演奏家、音樂教育家及編曲家余永進 ; 香港男演員何浩文 ; ViuTV電視劇《教束》中當男主角之一唐浩然 ; 體育界前香港超級聯賽足球員麥傲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