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馬可中學(St. Mark's School, SMS)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馬可中學(St. Mark’s School, SMS)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馬可中學(St. Mark’s School)是一所位於香港東區筲箕灣愛秩序灣的一間資助中學,由1949年創立,擁有70年的優良傳統教學,該校到1953年才改名為聖馬可中學,並遷校到筲箕灣道460號。直到2001年,才遷到現在位於愛秩序灣的新校舍。學校面積約 57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因為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而學校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

聖馬可中學學校校風純樸。學校由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提供學校社工服務,亦聘有一位兼職的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生及家長提供專業輔導服務。學校亦主張學生多向學校表達自己的意見,不時舉辦類似論壇的活動開放學生與學校的溝通。曾有聖馬可中學校長表示直接溝通就是避免誤會的最好方法,也是促進雙方信任的必要過程,所以此論壇活動亦將會成為未來「獅弟妹們」的另一學校傳統。

聖馬可中學很關注促進教師、學生、家長、社區之間的合作。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在學習和教學策略上,主張致力營造和諧及良好的學習環境,積極培育學生關心社會的意識、責任感及服務精神,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如「堅毅」、「尊重他人」、「國民身份認同」、「守法」等;老師教學著重以學生為本,訓練其批判思考的能力,提供發揮思考與創意的空間,並使學生最終「學會學習」。為貫徹因材施教的目標,學校因應學生的能力與需要設計「校本課程」,訂定清晰教學目標、教學法、教學活動及功課與評估。學校為中一至中三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涵蓋八個學習領域的課程;中四至中六學生按高中學制修讀4個核心科目和三個選修科目。課程設計亦配合學習差異。校方在各類課程,重視培育學生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學生亦會學習完成小組專題研習,作出報告,透過專題研習,訓練學生掌握學習策略及提高協作能力。安排學生多出席校外參觀活動。這樣可幫助學生鞏固從老師及教科書學習得來的知識,亦多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學教效能,促進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校方亦鼓勵學生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全校共同推動閱讀風氣,設有早讀計劃、閱讀時段及其他課外活動,讓全校師生一同閱讀,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及興趣擴闊閱讀層面,提升閱讀能力。

校訓 :

聖馬可中學校訓是「敏事正道」,而學校的校辦學宗旨是「我們立志要成為一所優秀的基督教學校。學校以聖公宗所提出基督教全人教育的觀念為基礎,培育每個學生,為他們提供一個注重追求知識、積極探究、認識社會文化、重視人際相處及健全體格的環境。」以基督教精神陶鑄學生的品格。以聖馬可核心價值培育未來領袖。

聖馬可中學學生的歸屬感亦很強的。聖馬可的校徽上畫有一隻飛獅,這隻飛翔的獅子代表着馬可的精神,即鍥而不捨等正面價值。由此演變,學生們會稱呼學弟妹、學長等為「獅弟、獅妹」、「獅兄、獅姐」,取其同音;亦會自稱自己為「St. Markan」,即聖馬可人。

排名 :

以聖馬可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55 ‒ 70,而全港非直資排名,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第46 ‒ 58,在東區同區排名第4,而在全港男女校排名第31 ‒ 42。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聖馬可中學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而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根據學術表現50%(包括學生小學校內成績和由教育局提供的「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中的排名)、面試表現50%(優先考慮學生的英語表達能力、其他考慮因素包括獲取的獎項、操行良好、參與課外活動和社會服務的表現)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東區的「非傳統」名校聖馬可中學的學生在文憑試中表現亮眼,以2017為例,便有逾80%學生考獲大學收生要求,其中英文科的成績更是傑出,高達66%學生得到4級以上成績,遠超全港平均的25.7%。在2019年更誕生了一個狀元。

校友 :

聖馬可中學的著名/傑出校友政治界有前香港教育署副署長和前聖公會曾肇添中學校長湯啟康,輔警支援課高級警司江永祥,2015年區議會選舉東區區議會阿公岩選區候選人洪志傑;商業、金融界有中國聯通董事、前亞洲電視執行主席、前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張永霖,上市公司管理層、電台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張寶華,財經界名人、香港資深財經評論員、now 333 台環球金融快線主持王冠一;演藝界有演員梁榮忠,著名女歌手傅穎;教育界有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哈佛大學數學科學與應用中心研究員樊偉堂,香港眼科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榮譽助理教授譚德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