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類斯中學(Saint Louis School)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類斯中學(Saint Louis School)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類斯中學是香港一所著名且歷史悠久的男校,英文中學。位處於中西區,香港第三街179號的一所資助中學。學校是一間天主教的男校,創校於 1927年,佔地面積約10000平方米。現在的辦學團體是天主教鮑思高慈幼會,由於聖類斯中學是資助中學,學生毋須繳付學費。而學校有直屬小學,聖類斯中學(小學部),位於香港西營盤第三街179號。

 

校舍由四部分組成:東、中、西及南翼,其中以東翼歷史最悠久,建於1927年左右,採用裝飾派建築風格。1936年,南翼受颱風吹襲,損毀嚴重,遂於同年重建。校舍中翼和西翼先後於1941年和1967年落成。東翼大樓於20107月被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再於20091218日被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屹立在聖類斯中學門口有一座31呎高、總容量達4,000公升的雕塑Vase of Champion。這是聖類斯中學1972年會考畢業生、美國馬利蘭大學藝術系雕塑家沈寬教授的作品,作為慶祝聖類斯80周年的賀禮。雕塑品背上刻有「學繼往聖,有教無類,不捨如斯。」三句,巧妙地呼應了「聖類斯」三字。

大型戶外設施,共有3個球場:籃球場、有蓋操場、足球場及可容納一千三百人大看台,而特別用途室:方面,除了基本電腦輔助教學室外,還有多媒體語言中心、人工智能實驗室。學校主要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聖類斯中學重點關注事項,會通過各科組協作不同類型的活動,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建立閱讀文化,提升中英文能力及建立正面價值的校園,實踐校訓「學問與虔敬」的精神。而在未來的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學校會設有德育及公民教育小組,透過正規課程、滲透式課程及各種社會公益事務,推動學生愛護校園,注重環境清潔;促進學生關心社會,服務社群;增強學生的公民意識,養成良好之公民意識及正確之人生價值觀念。於初中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及建立人工智能實驗室方便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創意學習及創新教學,另外,推動及培養全校學生閱讀中學習的習慣,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推行「普及閱讀獎勵計劃」,另設有趣味閱讀計劃,例如:添置教育性的雜誌作趣味性閱讀;利用閱讀日誌記錄閱讀成果。亦會舉辦中文作家講座、每周好書推介、每循環週一節閱讀課。

 

聖類斯中學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透過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增聘教學助理,並與不同專業團隊合作,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設有學生支援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輔導教師等專責人員負責。學校除設有功課及測考調適安排外,同時亦靈活運用津貼外購專業服務。例如:購買臨床心理學家到校服務,為有情緒困擾及行為問題的學生提供心理治療服務;購買「職業治療」服務,為書寫能力有障礙的學生提供個別訓練;提供「專注力」及「執行技巧」訓練,教導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的學生提升自我管理等學習技巧;舉辦「生涯規劃」課程,為學生探索人生出路;舉行家長講座及工作坊,讓家長了解孩子的獨特成長需要。參與「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為自閉症學生提供社交小組訓練。還有各類開拓潛能課程和活動,如戲劇治療訓練﹑桌遊小組﹑動物輔助治療小組等。學校亦定期就校本措施或校外支援作檢討,以確保其成效。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中文課程分主流及第二語言課程。高中非華語學生可選修文憑試課程或國際考試(中文)課程,亦可報讀應用學習中文。


校訓 :

聖類斯中學校訓學識與虔敬並重,而辦學宗旨為提供喜悅的學習,和靈、德、智、體、群、美六育並重的教育。聖類斯中學校風維持5大原則,校校門常開,學校是學生的第二個家,提供他們一個愉快、舒適的學習環境;校規不多,希望能夠培育學生有自律、自覺的精神;我們的師生關係融洽,老師以愛來感化學生的心,學生以感恩心來回報老師;強調空間和自由,讓學生培養好學、自學的習慣,並能獨立自發地組織活動,發揮潛能;有適度的宗教活動,以提升學生的宗教情操;有循循善誘的個人輔導,令學生明瞭高尚品格的重要;有各類的活動和比賽,培育有強健的體魄、熱愛生命、愛人惜物和負責任的學生。

 

排名 :

而根本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65-86位,在(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中第54-72位,中西區同區排名中第7-9位,而全港男校排名第8-11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而在中一收生安排方面,聖類斯中學在「統一派位」屬於中西區。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學校會參考由教育局所提供的「申請學生次第名單」35%、申請學生原校的小五及小六操行評級10%、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表現10%、所得獎項10%、與本校連繫5%及面試表現30%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根據過往學校公開的文憑試(DSE)成績和資料推算,聖類斯中學的級別(banding)是屬於band 2A。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升讀本地學位課程比率大約65.7%,而升讀本地副學位課程比率21.6%。亦有聖類斯中學學生在2022年透過教育局首次推行「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直接錄取計劃)中,因在STEM領域具傑出表現,直接獲大學取錄。

 

校友 :

聖類斯中學著名及傑出校友金融及商業界有: 行政會議成員、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盧永仁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前會長施榮懷,政治及公共事業界: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張雲正,文化界及演藝界:前唱片公司高層鄭東漢及兒子歌影視紅星鄭中基;律師、音樂人蔡德才;資深傳媒人周融,學術、專業界: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總幹事陳文鴻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體育界有前香港足球代表隊成員、資深足球評述員何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