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士提反書院(St. Stephen's College, SSC)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士提反書院(St. Stephen’s College, SSC)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士提反書院(St. Stephen’s College, SSC)是位於香港島南區赤柱東頭灣道22號的一間直資中學,創立於1903年,學校的宗教背景是基督教。學校面積約 150000平方米,屬於男女校,更屬香港少有的寄宿學校該校辦學宗旨是配合基督教辦學方針,致力發展完備課程和多元化活動以實踐全人教育。奉行英語授課,認信學生各有特質,並盡力協助學生發掘潛能、發展所長,培育明日領袖。因為是直資中學,需要繳付學費,每年大概$72000。學校更提供DSE及IB雙軌課程。而國際IB課程(中五至中六)學費則為$105,500。

學校特色校寬廣優美,聖士提反書院是全港最美校園之一,多座校舍更被列為歷史建築,學校設施完備,令人心曠神怡,樂於學習,校方於2008年設立文物徑,亦是香港首個在學校校園內的文物徑,同時創立文物學會,而且訓練導賞員帶領公眾遊覽文物徑。

學校課程以英語或普通話為母語的教師特別多,致力發展學生兩文三語能力。課程方面,靈活校本及選修課程增多,應考本地及國際考試機會增多。而學校有「住宿體驗計劃」設於初中進行,培育學生自立、社交協作、學會學習及領導等能力。學校更安排駐校藝術家及客席作家/專家指導學生作曲、陶藝;並有創意寫作、企業管理等活動,以培育學生創意。短期及境外交換生及沉浸課程,促進文化交流及語文學習;服務學習結合義工活動,增強學生自省及領導才能;「師友計劃」,豐富學生與升學就業相關的學習經歷。

聖士提反書院設有直屬小學,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附屬小學都位於南區赤柱黃麻角道30-32號,亦是著名的私立學校。附屬小學辦學宗旨為培育兒童具完美品格、獨立個性、正確處事態度;讓兒童發揮潛能,掌握技能。而為期一年的寄宿課程是六年級學生必修課程,所有升讀六年級之同學,將會享用到學校提供的所有住宿設施。

校訓 :

聖士提反書院的辦學宗旨,配合基督教辦學方針,致力發展完備課程和多元化活動以實踐全人教育。奉行英語授課,認信學生各有特質,並盡力協助學生發掘潛能、發展所長,培育明日領袖。學校亦培養學生具有自信、富責任感和創意精神。師生關係融洽和諧。學校輔導組和訓導組推行一個更新計劃,以鼓勵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及謹守端正的行為。學校自轉制為直資學校後,乃致力推行多元化活動(其中包括強制寄宿計劃)以培養學生,使他們成爲具有識見、富有責任感和創意精神的社會棟樑。而學校校訓:篤信多能 Faith is the foundation of courage。

學校初中以六個英文字母來分小組上堂,而六個英文字更別有意思,分別代表六種素質,分別為Courage(勇氣)、Diligence(勤勉)、Honesty(誠實)、Justice(正義)、Loyalty(忠誠)及Youthfulness(青春)

排名 :

以聖士提反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在全港排名第91-103,全港直資排名第14-8位,而在南區同區排名第3位,全港男女校排名第56-66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聖士提反書院是直資學校,所以不受校網限制,可自行取錄中一新生。學校自訂中一收生的程序及申請日期,你須直接向學校查詢。「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通常於每年九月到十二月接受下學年中一入學申請。而學校取錄準則,在校學業成績優異、小四及小五操行達B級(良或乙等)或以上。學業成績佔50%,面試表現佔37%,而課外活動表現佔10%,其他(如家長或兄弟姊妹是否學校舊生、職工或在讀生)5%。此外,為響應政府使香港成為「教育樞紐」的政策,學校會考慮接受非本地學生的申請,藉此擴闊學生國際視野,讓同學彼此砥礪切磋。


而新一屆2023-24的收生,學校亦已經接受網上報名,而學校更會在10月將舉辦兩場中一入學講座及校園遊,邀請小六生及其家長參加,現已亦接受報名。而面試會以廣東話及英語進行,如申請者須以普通話面試,校方可作安排,考生或需表現音樂及體育才藝。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聖士提反書院成績卓越,在歷屆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聖士提反書院是產生最多會考「10A狀元」及文憑試「7科5**狀元」的學校之一。在2014年第三屆DSE中,聖士提反書院誕生了文科狀元,在DSE取得7科5**更棄讀法律投身教育,文學院第一名的佳績畢業,畢業後並返回母校當英文老師。在聖士提反書院2021年度的文憑試成績,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41.2%;本地及非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89.7%。

校友 :

在1903年創校的聖士提反書院,多年來都培育出不少傑出校友,明年學校便迎來一百二十周年校慶,舉行的「傑出校友講座」系列。將獲受邀的有例如『沙士』年代,曾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疾病控制中心的主管陳億仕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教授莫樹錦教授等等。

而在其他界別亦有不少傑出校友, 國際奧委會委員霍震霆,曾任孫中山秘書傅秉常, 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彌明,父親袁弓夷 同哥哥袁彌昌;商界有已故香港富商鄧肇堅爵士,嘉禾電影公司創辦人鄒文懷,大型補習社遵理學校前創辦人伍經衡 ; 而演藝,文化及新聞界香港著名司儀及電視節目主持森美,《麥兜》系列作者謝立文,香港資深傳媒人張正甫;體育界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香港田徑運動員,六項香港紀錄保持者溫健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