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嘉勒女書院(St. Clare's Girls' School, SCGS)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嘉勒女書院(St. Clare’s Girls’ School, SCGS)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嘉勒女書院,是一所由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於1927年創辦的,位於香港摩星嶺道50號的女子補助中學。學校為英文中學,亦是香港補助學校議會的成員之一,學校位於中西區摩星嶺道,而學校佔地約11000平方米。學校有直屬小學,聖嘉勒小學,屬於私立小學,天主教女校,學校於1927 年創立,辦學團體是天神之后傳教女修會,位於香港般咸道光景台3-6號。

 

聖嘉勒女書院主要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為照顧學生的學習能力差異,英語能力稍遜的同學會被安排課後增潤班,讓她們在學習上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和支援,從而更有效地提升其英語水平。學校更會竭力營造一個豐富的英語環境,以提升學生聽說英語的能力,例如英語日、英語廣播及班制話劇比賽等,跨學科英語學習:教師除教授科目知識外,亦會提升學生在英語讀、寫、聽、說的能力。各科組亦會互相協作,優化課程,以提升同學英語水平。

 

學校亦着重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建構學生終身學習的基礎。通過師生及生生互動,鼓勵同學主動積極地學習。此外,透過舉辦有系統的教師發展課程,讓教師從反思中促進學習及學習新的教學法。教師亦會經常互相觀課及協作教學。透過教師的專業學習圈及學生的同儕學習圈,通過教與學的互動,建構一個專業學習共同體。鼓勵全校閱讀中學習及自主學習的習慣,專責委員會策畫全校廣泛閱讀活動,以加強學生的閱讀、邏輯思維、判斷、正確選擇和溝通能力。學生及老師並會一起進行跨學科及閱讀分享活動,竭力為學生創造一個自主學習環境、並透過同儕學習,師生學習圈,提升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全校創造快樂的學習體驗,增強學生積極生活的能力,而且通過多元化的學與教策略,培養學生成為快樂和自信的學習者。

 

亦為裝備學生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及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已全校安裝無線網絡及鋪設光纖以支援學與教。學校建立電子學習平台及購買電子設備,如平板電腦、無線網絡、光纖等,讓老師和學生進行教學活動。學生們亦已將不同的資訊科技能力融入課業中。

 

學校全校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及致力建立融合教育文化,全校參與照顧不同能力及不同需要的學生。學校又成立資優教育小組,負責培訓資優學生。在初中,學校會安排資優學生參加不同的課程及比賽,以拓展其潛能。亦全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除了特殊學習支援小組外,還為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如執行能力訓練、言語治療及藝術治療等,在文化融合方面,學校舉辦不同的工作坊和講座,以增強同學的互相尊重和了解,如攤位遊戲、非華語學生的午間小聚及華語及非華語學生輪流主持的午間閱讀及說話練習。為了提升特殊學習支援小組工作的專業性和效能,小組的成員及培育組老師都受過相關訓練。此外學校亦重視家校合作,並已建立恆常和有效的溝通機制,透過會面、訪談等與家長一起商討和檢視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和計劃。亦為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校訓 :

聖嘉勒女書院的辦學宗旨本着基督「真理必勝」的精神,提供全人教育。培育學生修身立德,探求真理,敏於思考,勇於批判,敢於創新、並效發學校主保聖人聖嘉勒的德行。全校師生,將共同努力,與家長及社會人士攜手合作,以全人教育為宗旨,培養學生活出:智,明辨是非;義,果敢正直;勇,堅毅不屈節,克己簡樸。學校致力培育學生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為基礎,為學生提供信仰、道德與心靈培育。並積極籌辦一系列宗教、倫理、德育和公民教育、基本法、人權及認識祖國文化等相關的全人教育活動,以培育學生具有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珍惜生命、擇善棄惡、勇於承擔、堅毅不懈、尊重別人、愛主愛人。學校校風紀律嚴謹、校風純樸、熱誠有禮。

 

排名 :

聖嘉勒女書院以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69-90位,在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第5876。在中西區同區排名第7-9位,全港女校排名第20-24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聖嘉勒女書院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而所有申請者均會獲邀參加面試的機會。另外,遞交申請所需文件包括,聖嘉勒女書院中一報名表 (甲部與乙部)、教育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申請人之身分證或出生證書副本、小五(全學年)及小六(上學期)成績表副本、所獲之獎項或證書副本、天主教領洗證明書(如有)、回郵信封三個(必須填上學生姓名、住址及貼上郵票)。而學校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分別為學業成績 50%,面試表現 30%,課外活動表現及奬項 20%。而獲取錄的學生將於大約3月尾左右會收到學校電話及書面通知。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聖嘉勒女書院升讀本地學位課程比率大約大約 71.7%,升讀本地副學位課程比率大約 19.6%,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大約 97.8%。而核心科目第4級或以上比率達90%以上。

 

校友 :

聖嘉勒女書院著名校友有舞蹈家及教育家王仁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藝人葉麗儀、漫畫作家麥家碧、藝人周家怡、藝人周秀娜、香港鐘表業總會第35屆主席及第36屆當年顧問黃麗嫦申訴專員,前警務處副處長趙慧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