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SKH Tang Shiu Kin Secondary School, TSK)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SKH Tang Shiu Kin Secondary School, TSK)事項

簡介: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原名聖公會中學,位於香港灣仔愛群道9號,由香港聖公會創辦,成立於1962年,是一所基督教中學。鄧肇堅中學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為灣仔區其中一所著名的英文男女校,而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是資助中學,所以毋須繳付學費。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學校面積約 5000平方米,是由3棟大樓組成的,分別為禮堂、主樓和體育大樓。體育大樓內,更已設有恆溫室內游泳池、空調體育館、體能訓練室和兩個壁球室。除體育大樓外,還有一個多達13,000本藏書,及電視錄像閣、網際網路閣的空調圖書館。而學校禮堂佔地19,000平方呎,為八角形的設計,外似馬戲團的帳幕,設有空調,可以從天空上看到綠色大八角形,學校禮堂更設有標準舞台,適合大型表演。學校近年亦撥出資源翻新校內不少設施,以提升學生於學習及課外活動的體驗,包括於課室安裝逾50吋的大電視,讓教師可運用更多電子教材;另亦打造設備完善的演奏室,內有隔音板、高級音響、音樂控制台等,讓學生可以享受音樂的樂趣。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為推動學生全人發展,學校安排學生參與不同活動,以加強學生的人際關係、宣揚基督教信仰、培養正確價值觀等,從而塑造學生的品格,讓學生在充滿愛與恩典的學習環境下,發揮關愛的精神,提升他們的品德修養。並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及講座,鼓勵同學彼此信任及尊重,提升自信,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而語文政策上,基本所有科目以英語授課,該校更會按班別底或組別,來制訂教學語言及校本課程,這些科目包括通識教育科(中六)部分組別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以配合不同程度的同學。

 

為更能有效幫助老師進行教學,提升教學效率,學校由2003年引入eClass 平台至今,擴闊了學生的學習空間。現時,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主要在三大方面應用eClass 網上教學平台。一是將教學資源電子化,方便發放及分享;二是將評核電子化,提升批改效率及增加評核空間;三是推行網上閱讀計劃。以電腦科為例,陳老師會運用「eBook 功能」將所有教學PowerPoint 及參考資料整理成電子書,供學生隨時翻閱及下載,這比起每堂派發大量筆記更為方便。

校訓 :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的校訓是「恆心、寬恕、忍耐」為基督信仰的重要價值。而希臘語校訓則是「HYPOMONE」。而該校辦學宗旨是「學校以基督愛世人之精神為辦學宗旨;以基督教價值培育學生,使其於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有均衡之發展,日後成為能獨立思考,富同情心及具責任感之青年。

排名 :

以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排名第102-113;另外,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第85-93;而在灣仔的同區排名第7-8名;而在全港男女校排名中排第64-73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而中一收生安排方面,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校網屬灣仔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中西區、香港東區、離島區、香港南區而2023-24收生,中一自行分配學額為 41 個,並已在20231月中要交齊文件到學校,包括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已填妥的學校報名表、小學四、五、六年級成績表副本、小三至小六期間的獎狀副本、身份證明文件副本等。而面試將於 20233月左右,而收生準則面試表現 40%;學業成績(包括成績次第)30%;課外活動及服務 20%;操行 10%

 

校長袁經恒亦於2022年的報導中提及過,面試當日有部分內容採用英文,會以學生的日常生活或校園生活作為對話的開始,例如他們在小學最喜歡的科目或記憶最深刻的活動,了解學生感興趣的方向。校長袁經稱學校想知道學生正尋覓一所怎樣的中學,如果同學說的內容與學校的理念相近,便明白這名學生將在學校找到他想發展或發揮的事,並強調,不是要考核學生關於學校的理念,而是想了解學生對學校生活的期望,而學生也要保持真誠,建議學生要避免死背答案,坦白地將想法以自己的方法表達。他補充,透過傾談的過程,校方也能了解學生的基本禮儀及對學習的態度。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以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最近一屆(2022)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中,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9.1%,而考獲第 4 級或以上成績比率大約 58.3%。而在各科成績中,英文科合格比率100%

校友 :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著名校友,在政界有第55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李成康,亦有在醫學界別,法律界,例如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繫心臟科教授謝鴻發,執業大律師黃篤清。而在傳媒、演藝和文化界中有 : 英皇娛樂集團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吳雨;前有線新聞台記者黃曉盈;香港經濟日報旗下經濟通經濟版助理採訪主任及主持梁凱菱香港電影攝影指導,曾獲提名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林志堅;筆名小克,香港畫家、填詞人、編劇蔣子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