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是一所位於香港南區薄扶林華富邨華富道57號,是屬於政府津貼中學,一所資助學校。佔地面積約 5000平方。1973年由呂明才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成立,中學起初暫借聖雅各小學為臨時校舍,直至1975年,校舍落成之後遷華富新校上課。

 

學校不但關注學生的飲食營養及體格的鍛鍊等生理健康,還透過價值教育、生命教育、宗教課程、訓輔計劃和各項課外活動,幫助學生身心靈方面得到均衡發展。

 

而學校在語文政策方面,因學校向來主要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亦將繼續主要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為更加豐富校園內的英語環境,同時為了照顧學生學習差異,亦考慮到大多數學生的家庭背景和其首選語言,因此,全校團隊努力為學生提供富含英語的環境,以支援他們自信舒適地運用英語溝通,而且並配合相應措施,幫助學生順利銜接至以英語授課之高中課程,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營造英語學習環境、教師會使用英語與學生溝通。亦透過「跨學科語文」的概念,整合統籌各科目和委員會,為學生提供所需的學習材料。在課堂內外教師以一致的語言和學生交流。如仼教科目以英語授課,課後教師應以英語和學生溝通;仼教中文授課學科的教師則以中文溝通。不鼓勵使用混合語言;學生活動及與學生的溝通:除特殊情況需要之外,學校集會以英語進行。佈告板及展示板上的內容皆採用英語,如有需要則同時展示英文及中文版本的內容。所有發佈文件(例如通告等)應以英文撰寫,如有需要可同時使用英文及中文版本。不接受中英混合。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在學與教與時並進,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各學科每年進行課堂研究以促進學生學習及同儕專業發展。另外,舉辦不同工作坊,例如學習型態、學習方法等以增強學生學習能力。同時,本校採取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例如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同儕互評、互動電子學習等,幫助學生在課堂內和外學習。各科組共同協作,以增強學生推理和批判性思考和推行跨課程語文學習計劃。學校亦參與「林氏基金」的社企計劃,成為全港第一間中學設立S-Café,咖啡室由學生營運,讓學生於實境體驗中應用商業運作知識及學習企業責任。另有泡咖啡和拉花工作坊等活動。學校亦為學生舉辦遊學團,安排學生參與本地和海外交流活動及遊學團擴闊視野,旨在讓學生透過親身體驗,從多角度認識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和不同方面的發展現況,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重視全人發展,各科組和部門,例如課外活動統籌組,輔導委員會,價值教育組,藝術經歷統籌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通力合作,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都有全面的發展。全人發展框架(2021-2024)專注於培養學生的身心靈健康、生活素養、成長關係和國際視野。通過廣泛的活動,我們的學生被灌輸了正面的價值觀,例如同理心、責任感、探求、堅毅、感恩和公義。

 

校訓 :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辦學宗旨為學校以基督精神辦學,致力培養學生成為領袖、追求卓越、關愛社群;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天賦與能力,讓學生的個人質素得以提昇。學校的願景為學生能遵從校訓,學校校訓是培育領袖,激發潛能,侍主愛人。本校認同學生各方面的才能,以本於基督信仰之關心服侍別人的精神及是非觀念,培育他們為建設社會盡一分力。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校風淳樸,紀律嚴明。訓導組和領袖生幫助同學建立自律性。學校一直致力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學習者。我們培養讚賞和支持的精神,以表揚努力和在提高學生的責任意識,加強學生為個人最佳(PB)設定目標,自我管理,自我監控,自我學習和自我設計學習和職業生涯旅程的能力方面取得的成就,亦致力追求卓越教育,幫助學生發展其領導、學習及關愛別人的潛能。學校提倡學生成為一個關愛社會的傑出領導者,維護正義及發揮由社區至全球性的影響。成為聖呂精神及該校傳統。

 

排名 :

以聖公會呂明才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排名第163-166位,在全港非直資排名(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 第135-138位,在南區同區排名第4位,而全港男女校排名第118-121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在「統一派位乙部」,校網屬南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中西區、離島區。在20222023中,中一學位約132,而自行分配學位學額共 40 名。而學校收生的收生準則為,教育局學生成績次第名單 (40%) ; 面試表現(20%; 校內成績(10%;操行(10%) ; 課外活動成就(10%; 認同本校辦學理念 (10%)。而申請人除了基本文件外,學校不需要申請人提交小學推薦信,而面試當日家長必須出席,亦可以有最多2位家長陪同。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升讀本地及非本地學位課程比率大約54.2%;升讀本地副學位課程比率大約42.1%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5%。而該校核心科目考獲第3級或以上比率,在中國語文科大約54.5%,英國語文科大約62%

 

校友 :

上市公司I.T主席及行政總裁沈嘉偉是著名校友之一,而其他還有風景攝影師,Now寬頻電視節目主持人Will Cho,香港培正專業書院校長岑錦康,香港女演員林熹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