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皇仁書院 (Queen's College, QC)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皇仁書院 (Queen’s College, QC)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皇仁書院(Queen’s College, QC)是位於灣仔區的一間官立中學,目前校舍位於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學校面積約 16766平方米,屬於男校,是香港其中一所最具知名度及傳統的官立英文中學,毋須繳付學費。皇仁書院創校於1862年,為香港殖民地時期最早成立的官立中學,前身是創立於1862年的中央書院(Government Central School,當時又稱大書院)及1889年的維多利亞書院(Victoria College),擁有超過150年優良傳統。很多家長夢寐以求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入讀皇仁書院。

皇仁書院採用全英語教學,除了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以及普通話科以外,所有科目均以英語教授。語文老師在課堂上教學,著重聽、說、讀、寫四個範疇的能力訓練,務求全方位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此外,學校也致力鼓勵同學們參與校外的語文比賽,如徵文比賽、演講比賽、辯論比賽及校際朗誦節等,予他們實踐課堂知識的機會。為了讓同學能善於運用英語及普通話,學校的早會皆以英語進行,並設早會分享環節,由學生以英語或普通話分享時事及作專題演講。務求令到學生得到全面發展,提供十分全面的教育,除了學業成績,學校注重學生體育,音樂,以及各方面才藝的發展,皇仁書院的學生亦是校際朗誦節、音樂節的頒獎台常客。體育活動,音樂活動,以及籌備及安排課外活動的訓練,使學生可以得到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培養獨立處事及面對逆境的能力,其中一項最大型的課外活動,是由各個音樂樂團組成的音樂社。包括管弦樂團、弦樂團、管樂團、牧童笛隊、口琴小組、無伴奏清唱小組、流行樂隊、舞蹈隊及合唱團。

而社際活動在皇仁書院更是悠久歷史。學社制度於1950年代由威廉臣校長所創立,學校透過舉辦周年運動會,水運會和社際比賽,同學得以建立的歸屬感和培養體育精神。

校訓 :

皇仁書院校訓是勤有功,校訓反映皇仁學生重視刻苦力學的讀書風氣。「兄弟情」則是皇仁歷年培養同學們要珍惜的同窗情誼。舊生畢業後,仍不忘母校的栽培,時常回校支持學弟。「誠信」與「責任心」是個人自身的行為規範,也是待人處事的態度,這是皇仁師生共同具備的品德修養。至於「追求卓越」更是每位皇仁學生努力追求的目標,以實現自我價值。

 

而皇仁書院辦學宗旨提供優質教育,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均有卓越的發展;亦希望學生在成長路上結伴同行,以生命影響生命,「先安內」關顧自己的全人健康,「後對外」 帶動別人正向改變。培育學生的領導才能及組織能力;透過自由開放的學風孕育富獨立思考、具創意之明日領袖。因學校著重培養學生領導才能,希望為社會栽培領袖,所以學校設有「學生領袖」發展小組,透過講座,訓練營和學會活動,讓學生了解領袖的角色和責任。學校亦會邀請知名校友回校與同學分享擔當社會領袖的經驗。

排名 :

皇仁書院穩定處於Band1A的層級,學生在公開試屢創佳績,保證了學校在坊間各項學校排名中名列前茅。以皇仁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皇仁書院在全港學校排名第10-20位,全港非直資排名第6-14位,灣仔區排名第2,男校中排名第3。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在統一派位乙部,校網屬灣仔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中西區、香港東區、離島區、香港南區;根據坊間流傳的資訊,有人估計幾乎全部學生來自 BAND 1 的小六畢業生。而以2022年年度升中派位時各階段的學額分佈,中一學位約144中,自行分配佔約43,統一甲部佔約7,統一乙部佔約86。此外,同屬灣仔區的小學:愛秩序灣官立小學以及軒尼詩道官立小學和皇仁書院有聯繫,在中學統一派位,聯繫中學可為其聯繫小學保留最多 25% 的學位。換言之,入讀改兩所小學的學生,將更容易升讀皇仁書院。

而正常情況下,收生準則包括學業成績(40%)、課外活動(15%)及面試表現(45%)。校方將會甄選約220名申請者參與面試,面試內容包括英文、中文、數學、常識、時事、科學等。另外,在音樂及運動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學生,亦會獲邀參加技能評核。而之前因疫情導致面試取消,操行及學業成績、課外活動及服務的比重將分別提升至七成及三成。校方亦會約見約20名在音樂、運動方面表現卓越的申請者。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皇仁書院皇仁書院一向在學業,體育,課外活動的表現都十分出色,歷年出產的狀元不計其數,學業成績極其優秀,被稱為「狀元搖籃」。而在轉為 DSE 這四年間,皇仁每年都有狀元誕生,成績彪炳。原因主要有三:一為皇仁傳統;二為目標清晰;三為及早準備。該校學生歷年在公開試都表現優異。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中,皇仁書院有133名學生應考,其中有一名狀元考獲7科5**,三名同學亦考獲6科5**的佳績。而在 2021 年度的文憑試中,亦產生1位「7科5**狀元」,而本地及非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89.1%,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8.4%。

校友 :

皇仁書院為150年歷史的傳統名校,各界名人輩出,已故名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信德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何鴻燊,前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另外,亦有各行界別名人,例如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 ;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 ;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 ;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 (ViuTV) 董事總經理魯庭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