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MCS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升中注意事項

MCS簡介:

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Maryknoll Convent School (Secondary Section)(下稱瑪利諾, MCS)是1925年創立,是一所資助女校中學, 而且設有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 和位於跑馬地以前名瑪利諾修女學校,同是由來自美國的Maryknoll Sisters創辦。

瑪利諾保留大量統一派位學額予直屬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屬津貼學校,不像私立或直資校能自主選擇學生,但由於是一條龍學校,能為直屬小學部保留80%學位。

校訓是「明德惟馨」,著重促進學生在智育、靈育、心智、情意、社交及體藝各方面的發展,學校提供多種學習經歷,促進全人教育和發展,德育方面尤為重視。

位於九龍塘何東道的校舍面積約5600平方米,紅磚設計最具標誌。於1937年落成的學校主樓採用中世紀修道院或學院的布局設計,列柱迴廊圍繞露天中庭。校舍建築群融合了裝飾派藝術、羅馬式、新喬治亞風格和哥德復興式的建築設計特色,瑪利諾修院學校於2008年列為古蹟。

 學生毋須繳付學費。而MCS全港排名約第17至26名,學校信仰為天主教, 以英語為主要教學(只有中文及中史以中文教學)。教學宗旨以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培育基本技能,提供多元化體驗,使其心靈、才智、體能、心理、藝術和社交均能健康發展;鼓勵學生熱衷學習,灌輸積極意識。與教師、家長和社會人士同心協力締造及維護安全、健康快樂的環境。

MCS設有5班中一,中一收生名額一共有177人,而自行收生預計學額有54人。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業成績(35%)、操行(10%)、課外活動及服務(25%)及面試(30%)。中一至中六各有五班。所有科目皆以英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科、中國歷史科及普通話科除外。在中學統一派位,直屬中學可為其直屬小學保留最多 85% 的學位。

中一收生時序:

面試名額:所有申請人皆獲安排面試, 而面試日期在3月。
中一收生須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共分兩個階段收生,分別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

「自行分配學位」在每年的一月底舉行,家長可為子女揀選兩間不受住址地區和學網限制的中學,學校將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根據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

「統一派位」則在四月辦理選校手續,其中10%5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其餘約90%則按學校網分配,派位是按學生的派位組別、家長選校意願和學生被分派的隨機編號決定,結果會在七月初公佈。

面試注意事項:

面試既有個別面見,也有小組面見,以中、英文及普通話對答。

面試題目未必每年一樣,即使上下午面試考的題目都可能不同,例如要學生以英文及廣東話朗讀,也有個人短講,學生會獲派一件物件,再簡述對該物件的聯想。

瑪利諾看重成績,特別留意學生的英文表達能力,學校較為傳統,喜歡成熟、大方得體的學生。

校友:

瑪利諾修院學校的中小學學部均盛產政商界及娛樂圈名人校友,包括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利孝和夫人兩名女兒、監警會成員及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李麗娟、玩具大王蔡志明女兒蔡加怡等等,而藝人方面有港姐李嘉欣、劉美君等,而關之琳、宣萱和劉小慧等都是瑪利諾小學部校友。

隨此外,第一代模特兒鄧拱璧、商界龔如心、劉健儀、高官黎青萍、李麗娟及她李家姊妹們、歌星詹小屏、夏邦茗,以及稍後的劉美君、梁詠琪、林珊珊;小說家鍾曉陽、鋼琴家羅乃新、編舞家黎海寧、電影人施南生、影星夏夢、關南施、李嘉欣、薛芷倫、周嘉玲、關之琳、朱茵等等,加上開首提到的章小蕙,又確是靚女如雲了。

升學率:

在2018年的文憑試,瑪利諾修學院的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約為66.7%,本地及非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約為86.8%,中六畢業生升學率為99.3%(近100%學生會繼續升學)。該校與其他傳統名校一樣,升讀學士學位的比率高於全港平均。

希望以上資訊能幫到大家更了解MCS的升中需要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