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港島民生書院(Munsang College (H.K Island))升中注意事項

2024 港島民生書院(Munsang College (H.K Island))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港島民生書院為一所位於香港東區西灣河的基督教男女津貼英文中學,於1999年創校。因為是資助學校,所以不需繳交學費校舍座落太安街,鄰近愛秩序灣公園及愛秩序灣海旁,校園佔地約75350平方呎。本人民生書院在1926年於九龍城啟德濱創校,取其中兩位捐款創辦人區澤民和莫幹生作校名。1986年於九龍城東寶庭道校址舉辦鑽禧紀念時,民生書院(辦學團體)有限公司決定計劃於香港島開辦新校,以延續民生精神至港島。而港島民生書院與民生書院同屬「民生書院(辦學團體)有限公司」管理,但兩校獨立運作。

 

學校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而學校採用全校語文政策,在教學語言微調政策之下,自2010-11學年起,學校各班除中文、中史、普通話和宗教教育(基督教)之外,其他學科均以英語授課。校內傳訊語言以英語和普通話為主,營造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學校的學習和教學策略是以英文科因應學生不同程度的需要,推行策略性閱讀計畫;各主要學科亦積極推動課外閱讀,輔以多元化的評估課業及研習活動,並將計算入學科成績內,藉以擴闊學生學習視野,培養學生終身博覽精讀的習慣。

 

該校重視發展和發掘學生興趣和潛能,學校設有多於40個學會,包括數學增潤和數學先鋒等的學術小組;天文學會、攝影學會等的興趣學會;男子籃球校隊、羽毛球校隊等的校隊;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公益少年團、社會服務團、女童軍、童軍等的團體及服務學會。此外,書院另設「自組學會計劃」,讓學生自由編組學會。在新學會成立前,內閣人數必需有四人(學會主席必須由中三級或以上同學擔任)及一位顧問老師,亦需列明全年活動內容及提供財政報告。

校訓 :

港島民生書院的辦學宗旨本基督精神辦學,發展學生全人教育,培養好學自學的精神,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堅定意志,追求崇高理想,貢獻社會。而校訓出自出自《馬太福音》:「光與生命 Light and Life;」、《約翰福音》:「人人為我,我為人人One for All, All for One」。雖然學校以基督教精神辦學,但不隸屬任何宗教團體。而書院共有四個學社,各社以與學校簡稱IMSC對應的《舊約聖經》人物命名,分別為Isaiah、Moses、Samuel和Caleb;學社中文名稱則取各人物特點,分別為正(Integrity)、謙(Modesty)、誠(Sincerity)和勇(Courage)。

 

排名 :

以港島民生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中學排名第63—84;東區同區排名第5。而在全港非直資排名,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排名第52—71,而全港男女校排名排名第37—50。

收生安排及事項 :

港島一向傳統名校林立,資助性質的港島民生書院卻在短短10年間就躋身第一組別中學的位置,而且每年升中收生競爭激烈。而在2021年,全港6區英中自行分配學額均會減少,其中東區學校變化最大。其中港島民生書院更實施「循環班級結構」輪流減班,2021年之後的學位競爭情況更為激烈。

港島民生書院中一收生是要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收生。而在「統一派位乙部」,校網屬東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觀塘區。學校申請資格,申請學生的小五、小六操行需在B等或以上。考慮因素包括學業成績50%;課外活動10%;服務5%;專長及技能5%;及面試表現30%。而學生面試時須準備學生手冊及家課冊、中英數的課業或測考課業各一份,供面試老師了解其學習情況和學校程度。

而學校校長曾透露。該校在「自行」階段只設一輪面試及探取小組形式,約兩名老師會面見四至五名學生,以非競爭方式輸流發言回應間題。首先,學生需要朗讀英文箱章段落•並以英語回答篇章的問題:其次,學生以專語或普通話回答老師的提問。校長亦稱提問內容廣泛,包括對社會時事的認識、生活上的應變或與學習有關的問顯等。面試時該校亦注重觀察學生是否真誠有禮及其英語能力外,也看重他們對學習的積極程

度。期望學生能夠積極回答間題,就算遇到不大熟悉的英文生字或問題仍努力試。學校亦會看看

學生是否了解自己的專長及優點,在面試過程中,學生能否引用其參與的課外活動、比賽或生活例子作佐證,以展示強項,所以有意的學生和家長可就這些方面作準備。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港島民生書院以往的升學表現卓越,亦曾出產文憑試六科5**狀元。於2020年度文憑試表現,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5.6%,在2021年,中六畢業生升學率更上升至大約97.1%。第5級或以上成績比率中,港島民生書院大約為27.5%,全港日校平均為37.03%。而其中核心科目合格率(第 2 級或以上),中國語文大約為99.3%,英國語文為100%,數學必修部分為100%,通識教育為99.3%。

 

校友 :

港島民生書院著名知名校友,香港流行音樂製作人黃兆銘,香港配音員黃積權。除了校友外,學校亦有傑出老師,已故前香港小學及初中數學奧林匹克代表隊總教練吳重振及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開考試委員會主席張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