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港大同學會書院(HKUGA College, HKUGAC)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港大同學會書院(HKUGA College, HKUGAC)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位於南區的直資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於2006年創校,學校沒有宗教背景,由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建立。屬於直資中學,需要繳付學費。而與位於東區的港大同學會小學為「一條龍」學校,提供12年中小學連貫課程。港大同學會書院校舍在黃竹坑南風道,以英語教學為主,除了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及中國文學科外,其他學科均以英語教學。而學校致力營造全英語學習環境,鼓勵學生透過勤奮、堅忍及創意發掘學習的樂趣。而初中中文科以普通話授課,高中中文科則以粵語授課。在一般學科外,還設有戲劇、資訊及通訊科技科,2021-2022年度擬開設初中中文戲劇課。

港大同學會書院於2018-19年度開始推行「正向教育」。正向教育的根本完全符合本校一直秉持的發展路向,為學校的社群開拓美好前景。在推動書院邁步向前的過程中,要關注的是學校社群的健康發展。學校以「四大支柱」和「六大正向教育元素」的理念為本,訂立了一系列目標促進教學成效,同時擬定及推行具體策略,支持書院在各方面穩健發展。正因如此,學校以“1-4-6”作為口號,表述發展方針,1代表健康發展 (整個校園社群),4代表四大支柱 包括:結合中國文化知識與國際視野,培養全球公民意識;發掘、發揮及提升性格強項;為校園社群重新釋義;發掘及培養成長思維,6代表大正向教育元素,研究如何透過各種學校策略及活動塑造學生良好的性格,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近年書院推行「個人化學習」,根據學生的個人興趣、個性、學習偏好及能力,提供主流課程的校本教學的同時,更讓學生提接不同的學習主題及體驗。以此為貫穿,如有為中一、二而設CASTLEProgram(CreativeArts,Sports,Technology,andLifeEducation);有為中三同學先行瞭解高中選修科的ModularStudies;更有為中四及五同學在新高中優化下的主題課程。課程均由學生自行選擇,務求讓學生能接觸普通中學課程以外的不同可能性。

而港大同學會小學是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下屬的一間直資全日制小學,位於香港東區柴灣怡盛街九號,創校於2002年。


校訓 :

港大同學會書院的校訓是明德惟志,格物惟勤,建設具全球視野的優質學校。學校以培育學生成為「具視野、富文化、有理想、敢承擔、追求卓越」的新精英。而辦學宗旨分別為「愛心與專業的結合」、「東西方文化的結合」、「學校與家庭的結合」跟「學校與社會的結合」。學校關顧及啓發每位同學,並給予正面支援,協助他們身、心、智全面發展,成為包容、盡責、富同理心、喜愛探索、言語思路清晰及具知識智慧的世界公民,為社會作出貢獻。

 

而學校辦學理念,是青少年要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校方鼓勵學生對自己有要求、自發、自律、自信,老師培養學生所長,在語文、思維、體能及情緒得到均衡發展,成為夢想家,懂得關愛他人,讓他們成為優秀的未來領袖。快樂學習是校內的文化,師生之間建立融和關係,令學生有歸屬感,增加學習成效。

排名 :

以港大同學會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45-61位,全港直資排名第8-11,而在南區的同區排名第2,在全港男女校排名第26-35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由於是直資學校,所以學校不參加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學校會自訂中一收生的程序及申請日期。而學校是「一條龍」學校,小學是港大同學會小學,「一條龍」學校的小六學生可以選擇直接升讀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的收生準則為,學業成績及面試表現各佔40%、其他學習經歷及成就佔15%,至於其他如兄弟姐妹就讀於港大同學會書院/小學則佔5%。而申請人需參加於學校進行的筆試,而合資格者會再獲邀參與面試。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港大同學會書院學生在公開試成績出眾,過往曾誕生中學文憑試(DSE)狀元,成為近年備受矚目的直資「新星」。而在2015年,港大同學會書院首次在DSE誕生一男一女7科5**狀元,亦試過出產了一男一女6科5**榜眼。而在 2021 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接近80%,當中考獲第5級或以上成績比率有大約33.2%。而港大同學會不少畢業生升讀本地及國際頂尖學府,例如牛津及劍橋大學。校方在曾經9報導中曾表示考慮在DSE外,開辦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讓學生有另一選擇。

遠景 :

港大同學會書院會繼續著手培養少年人的性格,由初中生開始訓練獨立及合群的性格。更棄用本地一般英語教科書,英文科科主任親手設計課程,中一級由宇宙、神話開始,學生透過神秘的古老思想及傳奇,啟發對自我的探索,英語運用毫無難度,塑造英語學習環境。也會引入更多國際元素,提升學生在全球化下的競爭能力。校方與港大有密切的關係,每星期會請來港大的教授或者畢業生主持講座,講者包括工程師、律師、天文學家等,以擴闊學生視野,畢業同學將遍佈不同界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