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張祝珊英文中學 (Cheung Chuk Shan College, CCSC)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張祝珊英文中學 (Cheung Chuk Shan College, CCSC) 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張祝珊英文中學為一所於1969年由一群五邑工商總會的慈善家建立的政府資助全日制男女文法中學,以二十世紀初著名商人張祝珊先生(1882-1936)命名。其校舍座落於香港港島寶馬山山腰雲景道上,

屬於東區,為政府津貼之全日制男女中學,所以都毋須繳付學費。張祝珊雖為地區一級名校, 但卻一直保持低調,且校風淳樸務實,難怪深受區內家長的青睞。

學校主要採用英文為教學語言,以增強學生的英語能力及為將來升學作好準備。除聘有一位外籍英語教師,學校並透過英語校園及相關的獎勵計劃、英語嘉年華、閱讀計劃、中國文化週、演講比賽、校際朗誦節、歌唱比賽等活動,致力落實「兩文三語」政策。除了訓練學生的英語能力首屈一指外,中文科的鍛煉亦自有一套。近年,學校就中文科投入更多資源以應付文憑試,學校增聘了中文科的老師,為學生度身訂造教材,提升學生對文言文以及各個篇章的理解能力。初中的中文鍛煉亦不容忽視,校方要求學生自學成語及多讀中國文學作品,以彌補小學的不足。由於文憑試包含了中文會話的評估,所以初中就加插鍛煉說話能力的課堂,針對咬字正音及說話清晰的能力。

而學習和教學策略是透過不同的活動及教學模式,達至學生的均衡發展。每年每科除訂定課程大綱、教學程序及全年工作計劃外,亦設計各類型的學習活動,因材施教,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及發展共通能力,並協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自主自學的精神。初中課程為通才教育,新高中課程容許學生選修不同科目,提供多元化的科目組合,配合學生的不同興趣及未來升學計劃。學生可透過網上閱讀平台,在校內及家中閱覽各類書籍。學校舉辦特色的閱讀活動,引發學生對閱讀的興趣。各科均備閱讀材料作輔助教學之用。

張祝珊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除學術成績標榜,各項運動比賽亦不遑多讓,學校籃球隊亦屢獲佳績。體育的得獎項目不乏多個學界獎項,如跳遠、跨欄、接力賽等金牌。 東區書法比賽中,張祝珊包攬冠亞季獎項。

而曾有張祝珊英文中學校長在訪問中表示,一般學校於中五才開始做IES,但學校發現這樣安排會有礙中六備戰文憑試的進度,故自第二屆開始就決定不跟從考評局的時間表,要求學生中四開始準備IES。另外,除了提早完成IES 外,張祝珊亦提早於初中課程,融入通識科的知識和探究技巧,學校初中時會設立專題研習課,教授IES 的研究技巧。到中三則會做Mini Project,實驗學過的東西。初中的其他科目亦會提供知識層面上的補足,時至高中,同學便會就初中學過的知識作出批判性思考,鍛煉思維。而課堂以外,張祝珊亦於多方面投放資源,為通識科 「鋪路」,如發展校園電視(Campus TV)、定期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安排參與社會服務等等,實行多元化地吸收知識,同時鍛煉批判思考。

校訓 :

張祝珊英文中學的辦學宗旨是提供優質教育,啟發學生之邏輯及創意思維、灌輸正確之道德觀、鍛鍊體魄及意志、培養公民意識,藉以塑造學生成為博學能幹、盡責守禮、仁人愛物之青年。而校訓:敏行、正心、博學、日新 Competent, Conscientious, Studious & Creative。張祝珊亦很重視學生的品格操行,以德、智、體、群、美、靈、愛七大範疇為教學目標。暑假期間要求新生参與「德育營」,意在提高紀律,鍛煉自律性,杜絕「港孩」學生。

排名 :

而以張祝珊英文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12-25,而全港非直資排名(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排名第8-19位,而在東區的同區排名第3位,全港男女校排名第6-12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張祝珊英文中學要按照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收生,而在「統一派位乙部」,校網屬東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觀塘區;根據坊間流傳的資訊,有人估計幾乎全部學生來自 BAND 1 的小六畢業生。而在2022-23年收生安排中會設一次面試機會,而面試機會會按申請人的教育局成績次第邀請最多400人參與面試而學校亦考慮有關申請人的課外活動和服務的表現。學校的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學生的教育局成績次第(40%)、面試(30%)、小四至小六上學期的獎項(20%)與課外活動及服務(10%),及最近的成績表中獲取操行為乙級或以上。而面試時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個人環節,申請人需以英語與考官溝通; 而第二部分是以廣東話進行的小組討論。面試期間考官將對申請人的語言 水平、邏輯思維、溝通技巧及態度進行評估。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2012年度高級程度會考中,12科的優良比率均逾50%, 平均每位學生獲得優良級別3.3個。在首屆中學文憑試中,8科之5級或以上比率均逾40%。有逾8成畢業生獲大學學位課程取錄。張祝珊在歷年公開試的英文科成績更均保持百分百合格率,2012年成績中,英文科更有31.8% 的學生考獲5級或以上的成績。而在2021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大約高達有90.1%,而考獲第 5級或以上成績比率有率大約有37%。

校友

張祝珊英文中學著名/傑出校友在政治、法律界有前任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商業、金融界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方文雄,AMTD證券及資產管理業務總經理連敬涵;教育界前華英中學校長,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董曾啟文;體育界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俊盈游泳會Kurt Swimming Club創辦人黃逸豪;演藝、傳媒界獨立媒體創辦人之一周思中,粵語流行曲填詞人梁栢堅,粵語流行曲唱作人王菀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