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是天主教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於1973年在香港設立的一所女子津貼中學,位於新界葵涌葵葉街6號。學校以主要捐助者、香港殯儀大王蕭明命名。蕭明中學是一所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鄰為李惠利中學。而學校佔地面積約6832平方米。除了基本設施外,還有服裝與紡織科技室、食品科技室、蝴蝶園、健身室、中藥園、舞蹈室,而學校都以英語授課為主。

 

香港慈幼會於1966年因應葵涌區工業發展蓬勃而計劃辦學,以造福該區子弟。於是向政府申請撥地興建校舍。結果當時政府資助百分之八十的經費,加上商人蕭明伉儷合共捐出六十五萬元,學校校舍得以在1973年落成,並由羅理基於1975年主持校舍揭幕儀式。在學校正式遷入現址前,學生最初借用佛教善德英文中學上課,19731210日開始於現址辦學。該校現時由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主辦。為了表示對蕭明伉儷捐款建校,學校命名為「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鄰為李惠利中學。

學校關注學生學業發展層面,透過發展多元的課程(跨學科學習、融合特定學科的知識和英語技能及混合式學習),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從而提升學習效能,讓不同學習模式的學生都能發揮她們的長處。在課程方面,特別注重學生語文的發展,初中英文科設有英國文學的課節,又將話劇的相關培訓融入中二英文課程中,期望初中同學的英文水平能得以提升,為高中打下堅實的基礎。在課餘時間,設有閱讀獎勵計劃及英文網上閱讀計劃,以推動同學自學的精神。除此之外,本校亦鼓勵同學參與體驗式學習,讓學生能運用所學知識,並透過多樣化的模式向同學分享學習成果。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未來關健發展計劃,主題為「共建愛的喜樂家庭」,會分為學業及人格培育兩方面。學業方面,旨在透過發展多元的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從而提升學習效能,分為三方面進行,包括︰ 一.從閱讀中學習:透過晨讀課、各科目配合、網頁及書展等,推動學生廣泛閱讀,鼓勵師生及學生之間交流及分享閱讀心得,建立校園共讀文化,從而提升學生「從閱讀中學習」的技巧,增強學生的學習、分析、獨立思考及自學能力;二. 專題研習,跨科學習:除科本專題研習外,本校自1999年開始在初中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學生透過對某些與學習或日常生活有關題材作深入的探討,進行探究式學習,把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連繫起來,進而建構新知識,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態度,以激勵學生深化和拓寬學習,又可以融合特定學科的知識和英語技能,以提升學生在不同學科的語言能力和表現;三.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各科目適切運用資訊科技,如資料搜集及分析、網上閱讀、網上溫習、網上測驗、學生互評網上作業及網上分享學習成果等等,亦透過不斷優化運用不同的混合式學習教學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能力,從而提升學習效能。

至於人格培育方面,旨在建立正向學習經歷,讓學生活出正向人生,亦分為三方面進行,包括︰一.為學生建立正面的心理、社交及學習環境,致力於培養品學兼優、愛好思考、具共通能力及自主學習的學生,提供學生發展及支援,她們不但具備積極的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而且又擁有主動關心社會的良好公民的素質,從而建立正向學習經驗,讓學生活出正向人生;二. 擴闊學生視野,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及強弱項,從而尋找生命的意義;及三.建立可持續的生活模式和促進靈性健康發展,以早會、班主任堂、倫理與宗教教育課、歷奇輔導營等加強品格培育。

校訓 :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的辦學宗旨以基督的教導和福音價值,建立充滿喜樂與關愛的環境,幫助學生確立生命的方向及真義。重視健全人格及六育發展,融會知識與生活,回饋社會,熱愛生命。校訓是純潔仁愛 (明辨是非盡責,積極進取樂觀,純樸廉潔律己,仁厚關愛待人),學校校風純樸,校園氣氛和諧。

 

 

 

排名 :

以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中,全港排名第19-32名,而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中第12-24位,在葵青同區排名第2位,全港女校排名第7-13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入學要求根據小學校內成績30%、操行(小五下學期操行必須等同或高於B8%、校內及校外奬項、義工服務與課外活動(或專長)8%、其他(包括:宗教信仰,家人在校就讀或畢業生等)4%及面試表現50%。如有需要時,學校會參考教育局提供的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作考慮。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大約93.6%考獲本地副學位課程是100%,而全級中六學考獲第4級或以上成績比率接近大約7成,而在核心科目(中英數通識科)考獲第4級或以上比率接近7成。

 

校友 :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著名及傑出校友有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首位女機師甄淑賢,1990年香港小姐季軍、前無綫電視藝員梁小冰,葵青區議員、民建聯成員郭芙蓉,無綫新聞及有線新聞記者及主播陳洛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