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嘉諾撒書院(Canossa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嘉諾撒書院(Canossa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嘉諾撒書院(Canossa College是由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所創辦的英文女子中學,現為香港政府津貼學校。嘉諾撒書院於1959年創校,前址位於筲箕灣巴士總站,後來在1984年遷往鰂魚涌海澤街10號,能俯瞰維港景色。 嘉諾撒書院的學生統稱為「Canossian」,代表顏色為淺藍色。由於嘉諾撒書院是資助中學,學生毋須繳付學費。嘉諾撒書院擁有超過53年優良傳統的資助中學,採用英文教學,學校除了會考成績優異,同時亦是校際朗誦節、音樂節的頒獎台常客,在2022年的全港校際辯論比賽中,更首奪得冠軍。而且學位教師比重高、深受家長歡迎。嘉諾撒書院共設有42個學會,除一般課外活動外,學校更要公教同學必須參加由宗教事務委員會之指定公教活動,方能獲取課外活動成績。課外活動出席率必須達八成,否則學生將不獲名次。

而與嘉諾撒書院有聯繫的小學為香港嘉諾撒學校,兩間學生只在鄰近,位於香港東區鰂魚涌海澤街8號,兩校舍分別以粉紅色及粉藍色作主調,校舍建築更曾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1984年度建築設計最高榮譽獎。以去年為例,接近近7成小六畢業生,直派入嘉諾撒書院。

學校的學習和教學策略主張,將品德教育、校訓「謙恭仁愛」精神融入正規課程,透個跨學科合作,致力發展學生的英語能力,以分組教學(英文科、通識科)形式,着重學習技巧、思維及說話能力的訓練,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培養學生做學習筆記及建立「生詞庫」的習慣學生透過經驗學習提升學生的知識與多方面的技能,擴闊視野,培育學生掌握學會學習的能力。亦多運用電子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自主學習。安排校本STEAM課程及課後延伸活動,在高年級施行跨課程閱讀,以拓展學生的視野。學校亦會安排由學生編撰校刊,名為中文薰風及英文薰風(英語:The Breeze)內容圍繞學生校園生活,亦收錄每級學生優秀中文作文之「擷芳集」。每年由體育學會學幹事所編撰的體育學會會刊,音樂學會出版予有學習樂器的同學之「音樂學會年報」。

校訓 :

學校的辦學宗旨為本著會祖聖嘉諾撒瑪大肋納的辦學精神,以「謙恭仁愛」為校訓,注重均衡教育,致力培育學生友愛親善的品德、虛心學習的態度,以及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才能。而嘉諾撒書院校訓:謙恭仁愛 Humility, Respect, Kindness & Love。而嘉諾撒書院校徽上四個"c"就是代表表校訓中的四種精神。學校亦着重品德培育及德、智、體、群、美、靈方面的均衡發展。培育學生七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和「關愛」。

排名 :

以嘉諾撒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117-121;全港非直資排名,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排名第95-98;而在東區的同區排名第7,而全港女校排名中第29。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嘉諾撒書院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會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校網屬東區,但有部分學位會分配給觀塘區。學校將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根據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預留不多於30%的中一學位,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而以最新學年學校的收生安排和準則,會根據教育局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校內成績佔40%;申請學生的操行佔30%;視頻個人檔案佔20%;課外活動/其他佔10%。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以嘉諾撒書院最近一屆2021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大約76%,考獲本地副學位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22+222) 的比率大約94%。而核心科目第 4 級或以上比率平均各科達到接近4成。

校友 :

嘉諾撒書院著名及傑出校友,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高級講師余惠冰;無綫新聞港聞組記者吳心瑜;Now TV 新聞部主播胡瀞詩;註冊社工,前東區區議員(興民)謝妙儀;註冊護士,杏花邨區議員黃宜;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衛碧君;香港女演員及配音員謝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