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協恩中學(Heep Yunn School, HYS) 升中注意事項

2024 協恩中學(Heep Yunn School, HYS) 升中注意事項

HYS簡介:

位於香港九龍土瓜灣靠背壟農圃道1號,是九龍城區的傳統名校之一,創校已有86年歷史。最早起源可追溯至1886年。該校在2012/13學年轉為直資學校,是香港聖公會轄下直資女子中學,為香港補助學校議會22所成員學校之一。協恩中學原本為女子中文中學,然而現在已成為了香港114間英文授課中學(即EMI學校)其中之一。

隨著協恩中學於20129月由津貼中學轉為直資學校,初中學費36,810元。原來與之聯繫的協恩中學附屬小學亦面對轉變,雙方的聯屬關係於20179月結束。在20178月底前,在聯繫小學就讀的小六學生,只要符合三個準則(學科成績屬首87%內、品行良好及有繳交學費),便可以獲協恩中學直接取錄。但20179月起,上述三個準則將不再適用,意味著20179月或以後入讀協恩中學附屬小學的小一學生,在完成六年小學課程後,不會再因符合上述三個準則而獲保證直升協恩中學。

而學校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協恩中學跟其他 440 間學校比較:開班數目比 88% 學校多。協恩中學積極培養學生中英兼擅的語文能力。學校鼓勵學生珍惜及發展天賦潛能。每年都會出版一本名為《思齊》的校刊(英文名稱為《Vintage》),由校內一個全由學生擔任的編委會(Editorial Board)負責編輯及設計,並於每年學年尾出版。另外,編委會每年也負責出版一本名為《Flourish》的小冊子,裡面紀錄了該學年學生在各項比賽中所奪的獎項和獎學金。校方大力推動學校的寫作文化,鼓勵同學多寫作,因而該校設有中文和英文校報,每年不定時出版幾份刊物。中文版的校報名為《聚曦》,而英文版則名為《Gatherine》。英文版也設有網站,供同學重溫以前的文章。

校訓 :

學校辦學宗旨是學校秉承基督捨己為人精神,以「優質教育,平等共享」為宗旨,推行全人教育,注重學生德、智、體、群、美、靈六方面發展,並積極培養學生關社愛群的精神在學習範疇及全人發展過程中,力臻美善。學校取名為「協恩」取「兩校協作以見證神恩」之意;而校訓更加說明了校名當中的意義:「協力藉恩,信主愛群」。

排名 :-

協恩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8-14,而全港直資排名第4-5名,而全港女校排名是第5-6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2022 年9月升讀中一要留意,因協恩中學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學校會自訂中一收生的程序及申請日期,要留意學校網頁。而不參加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學校,通常於每年九月到十二月接受下學年中一入學申請。而學校亦接受申請人跨區申請。

而以2022/23學年提供180個中一學額,校長梁少儀指出,希望取錄謙虛且抱有感恩的心、「唔怕捱苦」及信任團隊的學生。而副校長周希怡就面試及報名提供「貼士」。她說,曾有不懂回答回題的學生「驚到喊」,建議家長教導女兒即使不懂作答,亦可「盡量估」及表達看法,「答錯唔係幾好,但回應會睇到表達能力、思考方法」。面試內容方面,周希怡教路指,家長日常與女兒相處時,可了解其興趣及個人期望,外出亦可與女兒留意他人的行為表現、街上的廣告或公共設備,思考並練習以英文表達看法。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協恩中學是於歷屆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曾出產「7科5**狀元」(在甲類科目中至少3個選修科及4個核心科獲得5**成績)的35間學校之一。截至2021年,共產生1位「7科5**狀元」。

而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64%,本地及非本地學士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89%,本地副學位課程取錄比率大約 6%,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9%。

校友 :

協恩中學是本港著名的傳統名校,多年來人才輩出,遍佈不同界別,娛樂、傳媒、新聞、文化和藝術界有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樂易玲 ; 1997年香港小姐季軍、2011年福布斯中國名人榜上榜者(第67名)佘詩曼 ; 已故歌手陳僖儀 ; 高等法院法官業界張慧玲 ; 前港大學生會會長,前學聯常委梁麗幗 ; 沙田區議員黃文萱 ; 體育界有香港首位進軍WCBA球員李祉均 ; 而於2021年獲得東京奧運女子桌球團體賽銅牌,香港女子桌球代表杜凱琹都是畢業於協恩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