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派位分配制度及升中選校策略

升中派位分配制度:

升讀政府資助學校有兩個階段:

  1. 自行分配學位
    • 學生可申請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中學及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學。

於這個階段,學校會撥出約3成學額作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由學校自行決定及取錄學生。

[申請日期為2019年1月3日至1月17日]
  • 申請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學
[申請日期由學校自行訂定]

 

  • 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不受地區限制,學生可向不多於兩所參加派位的中學遞交申請,否則,其獲得自行分配學位的機會將被取消。
  • 成功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不會經統一派位分配學位。由於《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一經遞交,便不可撤回、取消或更改選校次序,因此,家長決定申請前,必須審慎考慮,作出適當的選擇。
  • 由於學生申請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的數目並無限制,故此,學生可以同時申請不參加派位的直接資助計劃中學,學生可能會獲多所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錄取。
  • 各中學的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結果將於2019年7月9日與統一派位結果一併公布,學校不會個別通知學生有關的申請結果,家長亦毋須向學校查詢。

 

 

 

  1. 統一派位
[選校日期為2019年4月上旬至5月初]

於這個階段,參加派位的中學(包括官立、資助、及部分直資中學)會扣除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時已派出及預留給該校重讀生的學額後,把剩餘的學額(約65%)用作統一派位。

 

派位準則主要根據學生所在校網、派位組別、選校意願、及隨機編號分配學位,並會分成2個部份:

  • 統一派位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
  • 統一派位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

自行收生

電腦處理統一派位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時,會將全港學生按調整分數高低排列出全港的總次第,再按這個次第平均劃分為三個全港派位組別;每一派位組別的學生人數,佔全港參加中一派位學生人數的三分之一。

 

處理統一派位乙部「按學校網的學校選擇」時,同一學校網內的學生,會根據他們的調整分數的高低排列出學校網內的總次第,再按這個次第平均劃分為三個學校網派位組別;每一派位組別的學生人數,佔整個學校網內參加中一派位學生人數的三分之一。

 

家長應依意願盡量將學校網內可供選擇的學校填入乙部,最多為30所。如果電腦審閱完全部選填的學校後仍未能分配學位予該學生,學生將會被分派到未有選填的中學3就讀。

 

更多詳情可見以下網頁: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spa/general-info/Notes_For_Parents_2019_TC.pdf

 

重要日期:

  1. 2019年7月9日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
  2. 2019年7月11日及12日辦理中一註冊

 

升中派位分配制度詳情可見以下網頁: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secondary-spa/general-info/

 

 

升中選校策略:

  1. 自行分配學位

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學生好大機會需要參加面試,整體甄選入學標準包括操行、課外活動、面試表現,以及有關運動及/或樂器項目的測試。

 

升學專家梁永樂奉勸家長,除非兩次呈分試成績都屬第一組別(Band1),否則在自行分配學位不宜兩個選項都太進取,應選一間進取、一間保守。此外,亦需評估學生英語學習能力是否足夠應付,否則即使進了英中名校也會很吃力。

 

梁永樂又說,過去兩三年不少面試題目與生活題及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有關,若於英中的面試,學生更有機會要用英文表達科學原理,若學生英文水平未能應付,即使首選是英中,另一選項亦應選中中。

 

綜合大部份受訪校長意見而言:

  1. 學生操行

學生宜以平常心面對面試,不宜過份操練和緊張,由學生進入預備室開始,老師已經會觀察學生表現,若學生在等候期間行為上有偏差,也會影響其入讀機會。

 

  1. 語文能力

面試內容主要會是應用性的題目,校方期望學生有良好的中、英語溝通能力,有些學校亦需要以普通話對答,從而了解學生的語文能力。

 

  1. 學術 / 課外活動

學生需對時事有良好的掌握,能持有個人見解,特別要認識STEM教育,對於如何用科技方法解決社會問題需有基本認知。

對於在音樂及/或運動方面有卓越表現的申請者,學校一般會另行約見面試,學生須提供相關達致一定水平成績的證明,例如小學校際運動獎項、樂器級別考試證書等。

 

  1. 統一派位

根據2018年學位分配結果,該年共有49,554名學生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中,64%學生獲派首志願的學校;透過統一派位階段獲派學位的學生中,82%的學生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59%的學生獲派首志願。

派位組別分為「全港派位組別」和「校網派位組別」。

前者,每個派位組別各佔全港學生的三分之一;後者,每個派位組別各佔該區學生的三分之一。但有些水準較高的小學(因他們的畢業生在中一入學前測驗的成績較優秀)會有較多的第一組別學生;相反,有些小學會有較多第二或第三組別學生。因此,要評估子女的派位組別,最好多與學校溝通及了解。

 

除了知道個別學校收生的派位組別外,選擇學校時,也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與家居距離、兄妹親友同校關係、學校周圍環境、校舍設備、師資及校風、辦學團體背景、及辦學態度等。

 

  1. 甲部選校策略

統一派位甲部是全港所有參加統一派位的學生競爭每所學校的 10% 統一派位學額,即實際學位數目不太多,故獲派機會相對乙部較微。分配次序是首先處理全港第一派位組別學生的選校意願,然後處理全港第二派位組別,最後才處理全港第三派位組別。

 

甲部策略一:

若你心儀校網外的一所中學,甲部第一志願應填寫該所中學,第二志願便填寫校網內的心儀中學,第三志願要留空。

 

甲部策略二:

若你心儀的中學在校網內,甲部第一志願應填上網內的心儀中學,第二志願和第三志願要留空。之後乙部的第一志願再填寫該校一次,以增加成功率和方便日後「叩門」時表示誠意。

 

  1. 乙部選校策略

統一派位乙部是同一校網(而尚未獲分配學位)的學生競爭網內每所學校的剩餘學額,這些學額約佔每間學校總學額的 58%,但有些學校會因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甲部收不足學生,而剩餘更多學額。

 

在乙部,學位分配次序是首先處理校網第一組別學生的選校次序,然後第二組別,最後第三組別。因此,家長應以子女能力和特質為本,按自己的組別,以務實方式選擇最貼近和適合自己程度的中學,若學生能力許可,可以在甲部和乙部首志願較進取,第二及三志願則要較踏實。建議家長需審慎排列,並盡量填滿三十間學校的選校次序。

 

另需留意每所中學可供派位的學額,有些中學會保留部份學位給其直屬或聯繫小學,注意自己是否適用。

 

總括而言,由於大部份質素較高的學生都會於「統一派住甲部」分配到首志願學校,所以可以進取些,盡量爭取獲派首志願的機會;於第二、三回合則需少許運氣,需選擇相對安全的學校,以「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確保能進入心意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