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PLK Lo Kit Sing (1983) College)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2024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PLK Lo Kit Sing (1983) College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原稱保良局八三年總理中學,為香港新界青衣的一所男女子英文中學,由保良局1983年度總理撥款成立,並於1984年開始運作。該校於2011年中接受羅傑承先生捐款780萬元,並正式於2011122日舉行命名儀式。該校校舍為一座連環型校舍,而在2003年夏天,「學校改善工程」動工,開始興建新翼,並於2005年落成。學校設有一個籃球場、一個排球場及兩個位於禮堂內的羽毛球場。在籃球場側一塊草坪,設有學生會會房、春風化雨池(銀禧花園)。學校擁有超過300電腦,各課室均裝有LCD互動電子屏幕多媒體播放系統,2020-2021學年開始更開始推行BYOD自攜裝置計劃,加上所有教師均完成資訊科技的訓練,多媒體教學基本已滲入各科目。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關注及發展計劃三個大要點一.勵志力學,超倫卓犖;二.敦品才顯,均衡發展;三.優化校園,薈萃培賢,而學校成長主題是活出正向,攜手飛翔。學生主張具創意,高效率,運用在各方面。

 

學校在學習和教學策略方面,學校以「全人教育」為目標,為學生營造優良的學習及成長環境。為配合教改步伐,學校積極推動探究學習。為鼓勵同學主動學習、終生學習及樂於閱讀,學校致力提供多元課程,除了傳統課程外,每年均舉辦「專題研習」、「閱讀豐收日」、「活動課程」、「個人成長剪影」等並行課程,學生的閱讀計劃著重培養學生對閱讀的興趣,訓練學生思考和賞析能力,除閱讀計劃外,學校亦每年均舉辦閱讀豐收日以推廣閱讀風氣。學校亦想同學豐富學習經歷,強化兩文三語及STEM素養,為高中銜接作最好準備,以達致全人教育的目標。

此外,老師及同學已全面應用資訊科技於學與教中。在環保政策方面,以具創意、生活化的活動加強同學愛護環境及保育生態的知識,公民品德國民健康及環保教育,屬於價值與態度之培養,雖不是獨立成科,但豐富的內涵,盡在校園生活和活動當中。學校亦曾獲「十大環保中學獎」、「十大傑出環保老師獎及學生獎」,亦連續三屆榮獲可持續發展學校計劃(金獎)及「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榮譽大獎」,亦榮獲青年氣候聯盟兩度頒予「傑出青年氣候大獎」,此外,學校亦榮獲港燈頒發「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卓越獎」。

 

除了學習等外,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設有六十多個課外活動單位,中一、二級同學需參與兩個學會或團隊,而中三至五推行幹事培訓計劃。為加強學生課堂以外學習經歷,本校全年舉辦不同活動,如全方位學習日、藝術文化日、中國文化日、科學活動日、社際音樂比賽、班際英語話劇比賽及舞蹈比賽等。學生亦需積極參與校外比賽,如校際朗誦節、校際音樂節、葵青區校際運動比賽、JA學生營商體驗計劃、模擬法庭比賽、機械人比賽、國際4DFrame數理科學創意比賽等,參賽同學亦都表現出眾,屢獲佳積。學校亦著重發展學生潛能、服務社群的經驗,於中一至中四級舉辦義工服務計劃鼓勵同學參與不同義工服務,而本校已連續多年榮獲義工服務一萬小時金狀之美譽。學校亦常安排學生參加交流團,希望同學透過境外交流,進行考察及體驗當地文化,以擴闊視野。每年舉辦不同交流團,如澳洲悉尼英語文化交流團、新加坡英語交流團、探訪寧波/上海姊妹學校交流團、北海道領袖訓練交流團等。

 

而學校的生涯規劃教育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以及認識銜接各升學就業途徑。本校就學生的升學需要,作完善的規劃,除了推動學生以大學聯招或非聯招方式升讀本地大學及不同大專院校外,亦積極開拓海外升學的途徑,如台灣、日本、英國及澳洲等。學校亦與不同機構合作,讓學生可以參觀不同的商業機構,提早了解職業市場動向,從而作出適當的生涯規劃。

校訓 :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辦學宗旨是以「愛、敬、勤、誠」為校訓,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除了充實知識,更要培養學生優良的品格、高雅的情操和正確的人生觀。而學校一向重視關愛文化之承傳,自2007年開始,本校連續十五年獲頒「關愛校園」。學校向來著重為師生提供一個安全、健康和諧及愉快的校園生活。賽馬會幸福校園實踐計劃,深化同學對精神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排名 :

以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排名中第34-48,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第26-40,在葵青同區排名第3,而在全港男女校排名第16-27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9月升讀中一)。學業成績10%,中文、英文、數學成績優異。 2. 五年級、六年級之全年操行成績達 B+或以上,如以分數計算,則應有 85 分或以上。(若滿分為 100 分),其餘操行5%、課外活動5%、服務5%、獎項5%、教育局成績次第30%、面試40%。而所有申請人均獲面試機會,而且需參加一小測驗(若十五分鐘)。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學校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升讀本地學位課程比率大約 86%,而升讀本地副學位課程比率大約 10.5%,中六畢業生升學率有99%。

 

校友 :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創校校長,亦是前拔萃男書院校長、賽馬會體藝中學創校校長張灼祥,教育學學者,香港大學副教授彭明輝亦曾於學校任教經濟科。而學校校友有,香港男歌手兼男子組合MIRROR人氣成員盧瀚霆(Anson Lo)、前英文科名師范浩揚、前亞視新聞、鳳凰衛視香港台、無綫新聞記者及主播黃珊、法律及政治學者,香港科技大學講師李家健、香港本地作家,文學博士呂永佳、遍佈醫院副顧問醫生,大律師中醫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