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保祿六世書院(Pope Paul VI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2024 保祿六世書院(Pope Paul VI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保祿六世書院位於新界葵青區,葵涌石籬一邨梨貝街八號,學校佔地面積約 9200平方米。書院與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為鄰,共用同一道圍牆及大門外的停車處。而書院正門放置了救主之母像。保祿六世書院是一所政府津貼的第一組別女子中學,而該校由天主教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P.I.M.E. Sisters)於1969年創立。此校是區內十所全以英語作教學語言的其中一間學校。因為保祿六世書院屬於資助中學,毋須繳付學費。為發展優質教育,在校務運作層面,校內設多個行政及教學小組,分工合作,處理學校日常事務,可更了解學校發展需要。

 

保祿六世書院學校是推行雙班主任制、大姐姐計劃,亦為了配合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發展需要,學校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和輔導服務,而學校有三大主題:自我認識、職業探索及生涯規劃與管理,而為新生適應提供支援。除社工外,有輔導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提供服務,也有多位修女專責靈育培訓。

 

學校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學校聘有外籍英語教師,也透過中英文閱讀計劃、朗誦比賽、英語話劇、音樂劇比賽、中英文辯論比賽等,增強學生學習效能,致力落實「兩文三語」政策。學校在學習和教學策略方面,營造優良學習環境,重視學生課堂內外的學習經歷,提供足夠的思考及活動空間,啟發學生發展潛能,使其學會學習;積極培育學生良好品德,服務社群。學校亦著重按學生的學習能力、興趣及需要,適當地安排課業,採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和學習材料,特別是以提問、討論、分享等方式,誘發學生的學習潛能,鼓勵學生主動學習,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成功感,建立自信。

書院未來關鍵項目的發展,書院圖書館館藏豐富,課室亦設圖書角,營造有利的閱讀環境,定期舉辦書展、親炙作家活動及好書推介會,以推廣校園閱讀文化;電子學習發展方面,除了在電子學習平台中設有不同學科的自學練習,以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果之外,教師會積極推行電子學習及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設電子學習平台並運用跨學習領域的電子學習教學策略,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及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素養。教師利用互動學習的軟件,或利用手機智能程式,講解抽象概念,讓學生進行觀察、探究及體驗;也要求學生主動在互聯網上搜尋資料,使她們對學習產生更大的興趣,並在課堂上討論、分享,以建構知識,使學習更具成效,亦成立STEAM課程發展組,繼續推動專業發展,務求在課程設計和教學技巧方面,自我完善。;中一至中三級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進一步鞏固解難能力及溝通能力,為高中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和鞏固通識教育基礎,在初中開設綜合人文科,已涵涉歷史、地理等各科知識,培養學生深入分析及表達能力,每循環周設公民教育及倫理課,課程涵蓋個人成長、地區社會、國家民族及世界。以議題的形式,讓學生思考,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公民教育組亦通過時事問答比賽、圓桌會議等,令學生多關注社會事務和國家大事。每年舉辦考察團,加強學生對各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校訓 :

仁愛與服務(Love and Service)是保祿六世書院是的校訓。而保祿六世書院辦學宗旨為秉承基督精神,尤重博愛及服務,以全人教育,啟發學子潛能,助其汲取知識與技能,學習獨立思考,活出人生真諦,並明白個人責任,勇於承擔,造福社群。保祿六世書院校風純樸、紀律嚴明。學校素來重視學生品格培養,特設公民教育及倫理科,建立學生積極的人生觀和正確的價值觀及抗逆力。

 

保祿六世書院亦很重視家校合作,支援小組建立恆常溝通機制,定期與學生家長會面,緊密聯繫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透過家長教師會舉辦研討會、工作坊等,加強家校交流和合作,共同支援學生們的學習和成長。亦會組成家長義工隊,積極支援教師的非教學工作,每年舉辦「家校同心齊送暖」,例如探訪荃葵青區獨居長者。

保祿六世書院升中注意事項

排名 :

保祿六世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在全港排名中第66-87位,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內,全港非直資排名第55-73,在葵青區同區排名第5-6位,而在全港女校排名19-24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學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學校約三成六來自自行分配及重讀生學額,其餘六成四為中學統一派位,當中絕大部份學生來自葵青區,個別來自離島區‧而學校的收生準則是學業成績60%;面試表現30%;課外活動表現10%;操行需要小五及小六操行而且必須B級或以上。而在遞交表格時亦須同時附上分配學位申請表(須包括教育局存根、學校存根及家長存根)、申請人小五全年及小六上學期成績表副本、參與課外活動或服務之獎狀或證明副本、已領洗之天主教同學的領洗證明書副本、回郵信封兩個,另須寫學生姓名為收件人並貼上$2.2 郵票,而且信封尺寸不超過 245 毫米 X 165 毫米。而所有申請人都可以獲面試的機會。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保祿六世書院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大約86.4%,而考獲本地副學位課程大約97.1%。而至2018年(第33屆)保祿六世書院在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共出產3名傑出學生。

校友 :

香港首位女騎師江碧蕙亦畢業於保祿六世書院,而其他傑出校友,體育界還有,香港女子短跑運動員方綺蓓;而教育界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李子芬,九龍真光中學校長李伊瑩;傳媒、演藝及文化界有香港電台助理廣播處長陳敏娟,資深傳媒人及前無綫新聞主播周嘉儀,前有線新聞及無綫新聞主播陳佩霞,香港女歌手方皓玟,香港女演員模特兒何佩瑜,香港YouTube Channel小薯茄成員蔡曉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