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是一所位於葵青區上角街的基督教中學,由中華基督教會於1969年創辦,屹立葵青區超過半世紀,是一所資助男女中學,毋須繳付學費,而校舍佔地近5,000平方呎,樓高六層。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學生敏而好學,品學兼優,一直深受區內居民讚譽。而直屬小學為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位於荃灣區荃灣永順街。

2022年校長與教學團隊開展「CYC100精神」主題,積極籌劃校舍優化計劃,深化「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針,鼓勵學生追求卓越人生,養成正向價值觀,奠定報效家國的未來之志。學校將眼光放遠,冀望以更豐富的教學資源推動優質全人教育,並朝校慶100周年為目標,致力提升同學的學術與才藝表現,將入讀大學率增長至100%

 

學校摒除傳統教學模式,早年已套用「元認知」教學法,課堂上透過有系統的轉問、追問、一題多問、錯誤分析法和出聲思維法,鍛鍊學生的解難思維,學會將知識內化,貫通學問。學校除了每學年的考試和小測外,亦通過不同的學習評估和學習歷程檔案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並進行主題式專題研習報導,實踐課題理論融和生活化實例,深化課堂所學。

 

而全校語文政策,學校課程皆以英語授課,為了令新生更融入英語語境,提升整體學生的英語水平,學校每年均舉辦不同主題的英語活動,同時鼓勵閱讀文化,希望為同學建立多聽、多說、多寫、多讀的學習外語環境。於校本管理上,英文科團隊採用小班學習模式,老師會按照學生的能力,調整其學習進度,再輔以不同的教材和電子教學軟件,務求達至精準學習。學校超過半數的高中學生以高中「應用學習(職業英語)」作為選修科,透過模擬工作及社交相關的應用學習情境,進一步提升英語溝通技巧和特定職業範疇相關的語文能力,學校教學團隊積極舉辦富啟發性的課外活動,包括英文科廣泛閱讀計劃、英語班際比賽、電影欣賞、聯校口試訓練、文憑試英語閱讀及寫作班、英語話劇欣賞、英語初高中辯論隊、英語話劇小組、話劇班等,鼓勵同學走出課室,將學習融入生活,促進交流,深度鍛鍊英語運用能力。

 

在課程設計上,教學團隊將各學科的知識配合學校發展重點,通過延伸學習經歷,寓學習於興趣上。例如學生曾運用語文、音樂和歷史科的知識,為舊曲譜上新詞,自彈自唱展示學習的成果,表達對和平的渴求;初中學生亦曾參觀新界西北的村落漁塘,了解自然生態與城鄉發展的影響。自初中階段,學校已籌劃多個領袖訓練歷奇活動,讓同學在個人成長得到充分發展,了解自身優勢和強項,建立自信心,並在未來發展個人潛能。而針對高中同學,我們亦鼓勵參與領袖生計劃,並加入不同興趣學會,把握時機學習組織活動,加強團隊協作,發揮領導能力,裝備自身,為未來升學就業作長足準備。與此同時,學校亦積極回應政府生涯規劃教育的建議,並以「自我認識及發展」、「職業探索」、「生涯規劃與管理」為方向,統整出全校性的活動,鼓勵學生為人生設立不同階段性的目標,認識自我,建立規劃,了解未來銜接途徑,收集職場資訊。學校與多個團體建立緊密關係,讓學生參與形形式式的計劃,從而體驗不同的職場操作,了解理想工作的門檻。而且,學校亦不時邀請不同專業領域的出色校友,包括大學校長、教授、律師、醫院高層、立法會議員、作家、導演、編劇等,回到母校與學生建立師友關係。

校訓 :

學校的校風純樸,注重紀律,也重視關愛。學校核心價值分別為:「傳道服務、愛心關懷」、「有教無類、全人教育」及「積極進取、勇於承擔」等等,而學校本身的校訓,則為「學以明道,完似天父」。學校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愉快和諧,且充滿尊重、欣賞及愛的成長園地,除優良的學術成績外,矢志建立德、智、體、群、美、靈的完善發展。學校廣立多元化的學會與領袖生崗位,亦與家長、教會、社會及不同團體衷誠合作,造就不同服務學習的機會,藉以建立正面價值觀,培育明日領袖人才。

 

排名 :

以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在全港排名第132 147,在包括資助、官立及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第108 121,葵青區同區排名第9位,而在全港男女校排名第90-103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以統一派位乙部收生為主,當中約四分之三是非保留位,非保留位的學生絕大部份來自葵青區,而餘下四分之一,則來自直屬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9月升讀中一)。申請日期由202313日至2023117日。 評選準則包括學業成績60%、操行10%、活動、服務及獎狀10%、面試表現15%及其他(如校外獎項)5%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於香港中學文憑放榜表現突出,2021-2022年有27位學生考獲1科或以上55*5**成績;14位學生考獲2科或以上55*5**成績。學校在四大核心科目和選修科中合格率分別為99.3%95.1%,達到大學基本入學要求百分比(33222)亦遠高於香港平均水平,展現優秀學術水平。在2022年的文憑試中,核心科目合格率高達100%,而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1.6%。

 

校友 :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知名及傑出校友,前立法會議員外科醫生郭家麒立法會議員陳勇;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前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衞炳江; 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羅莘桉; 香港作家,香港小說會幹事天航; 香港導演,編劇,填詞人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