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CNEC Christian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2024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CNEC Christian College)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是位於新界葵青區,葵涌梨貝街6號的一間資助中學,不需繳交學費,而安柱中學是屬於男女校,並與保祿六世書院為鄰,共用同一道圍牆及大門外的停車處。學校面積約 9532平方米,學校地方寬敞,擁有禮堂、3座教學大樓、圖書館、初中語文及文學圖書館、文藝創作室、STEM教室、多媒體教室、多媒體語言中心、學生活動中心、英語活動室、籃球場、排球場、電梯樓及休憩花園等。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由中華傳道會創辦,並一直由中華傳道會營辦。中華傳道會在1959年開始在港的教育工作,多於東九龍一帶的徙置區興辦幼稚園及小學,並在1973年開始創辦中學,而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就是教會創辦的第一間政府津貼中學,並於1977年在校址內建立中華傳道會安柱堂。而其姊妹市中小學為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柴灣),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葵盛)及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葵興),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青衣)。而學校是1998年首批獲准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的中學之一,科目均以英語授課,而初中中國語文科加入普通話教節,鞏固「兩文三語」的基礎。

在學習和教學策略方面,各學科會因應每年學生的水平定立完備的教學指引,並作出定期檢討,亦希望有完善的設施,可令全校師生配合及參與,而學校本學年發展重點,一.是培養學生成爲自主學習者,並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例如為鼓勵閱讀及文學創作,會安排每循環周兩天全校清晨閱讀時間和全天候都開放舒適、寬敞的初中語文及文學圖書館推行不同型式之閱讀計劃及交流活動,各學科亦把閱讀元素配合於課程之內,積極鼓勵同學參加校外閱讀活動及比賽。安柱中學更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合作,推行自主學習計劃。而各學科除運用資訊科技作教學用途外,個別學科更提供網上學習及測驗,並舉辦利用資訊科技製作模型之學習活動,亦於於課程中引入不同形式之專題研習活動,從而培養同學協作、溝通及解難之能力。公民教育方面,學校設有「公民、環境及健康教育組」,推行國情教育及關注時事之活動,從而建立學生之批判性思維及增強同學對公民責任之承擔。

.傳遞正向教育,關注精神健康,協助學生活出積極的人生。例如會舉行一系列活動,鼓勵學生服務他人,抱著「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的態度,實踐基督教信仰,也與別人建立摯誠的關係。本校安排不同場合,肯定及讚揚學生良好的學業表現,讓他們繼續認定自身的責任,追求卓越。

除了學習等方面,學校鼓勵學生積極踴躍參與不同類型比賽,從中發揮創意,擴濶視野。學校的問答隊更在各類校際知識問答比賽中屢次獲獎、聲譽卓著。而其他例如朗誦、音樂及戲劇比賽,其中音樂方面,在香港學校音樂節分級鋼琴獨奏、聯校音樂大賽2021合唱團、手鐘(中學組)等屢獲佳績。在香港學校戲劇節2021-22中學廣東話組及中學普通話組榮獲傑出整體演出獎、傑出導演獎、傑出演員獎、傑出合作獎等多個獎項。在視覺藝術、文藝創作、創科等方面,多名學生榮獲獎項,最佳項目獎及卓越獎等。

校訓 :

安柱中學學校校訓是「信、義、忠、誠」,最初分為六社,分別是:仁愛、信義、和平、溫柔、喜樂、恩慈。後來精簡為四社,以校訓為命名。而學校的辦學宗旨為以信仰基督、服務人群的精神辦學;提供德、智、體、群、美及靈性的全面教育;啟導學生認識真理,獲得豐盛生命,並追求卓越,培訓優秀的國民。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學校重視學生校內及校外之行為表現,培養了學生卓越的品德情操;學生以禮待人,律己嚴明,建立了純樸的校風。學校亦主張全人培育,關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提高自尊感,奠定語文基礎,建立紀律,培養服務精神。

 

排名 :

以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當中,全港排名第45-70位,
在已包括資助、官立及按位津貼中學,全港非直資排名第37-58位,在葵青同區排名第4位,而在全港男女校排名中,第26-43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安柱中學參與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收生,在132個學額中,約三成六來自自行分配及重讀生學額,其餘六成四為中學統一派位,當中所有學生來自葵青區。學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而收生準則申請學生之小五及小六操行必須B級或以上,而學業成績,小五及小六之校內成績及由教育局提供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排名50%,面試表現40%,課外活動及服務10%。而申請所需文件,包括已填妥由教育局及學校所發出給學生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相片兩張,一張貼在申請表上,另一張相片背面寫上申請人姓名,連同申請表一併遞交、小學五年級及六年級成績報告表影印本、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獲得之獎狀副本、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回郵信封2個,而所有申請人均獲面試機會。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一直以來,安柱中學學生在香港中學會考、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均取得不俗成績,在2022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3322+2)的比率大約88.5%,而考獲本地副學位大約98.1%。而在核心科目考獲第4級或以上比率,最少大約65%或以上。

校友 :

2002年開始設立「榮譽校友」殊榮,每年頒發兩個名額,給予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校友。在政治、公共事業及法律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環保觸覺創會主席、前荃灣區議員譚凱邦、香港足球史學會創會秘書、著有《香港十大名將》及《簡明香港足球史》賴文輝、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傳媒界有線電視新聞台及體育台公共事務副總經理許方輝、前《蘋果日報》英文版執行總編輯,原名馮偉光的盧峯;醫學界著名精神科醫生,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丁錫全;音樂、演藝及文化界電影製片人黎妙雪、香港編劇及戲劇監製羅永賢;工商界有前一田百貨行政總裁莊偉忠;教育界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校長鄧錦明;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電氣工程學系首席教授陸志光及體育界甲一組籃球員陳兆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