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望中學Good Hope School優等生

德望中學Good Hope School的Cherry從升中一開始就跟我了,現在已經有一年半,是一名教科書般的優等生。

她的故事在之前的文章裡也有提及過,現在再詳細完整地介紹一下。

她是一位標準的「1%天份+99%努力」的學生。剛剛來的時候,她數學基礎非常弱,對數學概念理解力很差而且吸收慢。中一第一學期一些比較基礎的內容她也稍感吃力。中一的知識內容其實不多,但題目的變化非常多。她就是那種「道理都明白,但題目都不會做」的類型。

她對algebra非常弱,尤其字母的組合和運算,基本上可能出現的錯誤她基本都有試過。我讓她紀錄錯的題目,可是紀錄之後還是會犯同樣錯誤。一份quiz可能錯大半,有時課堂上甚至不夠時間給她講解完一份quiz。我也不能讓學生帶著未解決的問題回家,幸好她是我當天最後一堂課的學生,所以我經常會留多15-30分鐘跟她單獨講解。講完一道錯題後,我會馬上再出一道類似的讓她再嘗試,她順利完成後,會再出一道加深難度的問題讓她嘗試。這樣讓她對題目印象和理解更深,而且再遇到類似的題目時,她也能更好地聯想到之前的做法。

頭幾個月她的數學成績基本沒什麼起色。

但她就像教科書裡的優等生一樣從來沒有沮喪或者失去鬥志。反而更能感受到她希望學好的動力。

中二上學期又是algebra密集的課程。我會盡量用簡單的語言講解知識而多花時間介紹各種題目的變化。當時我們polynomial/identities的quiz她快要每份都做兩次了。我個人是非常不贊成題海戰術的,所以當她提出想多做題時,我只會將每份她已經做過的quiz中抽一些經典的,有代表性的題目給她做。但每次回家後,她都會把其他題目完成。
錯完又錯之後,一次學校identities的test中她考了80分。

她依舊是教科書裡的優等生一樣,沒有表現得很激動沒有很興奮沒有突然變自信。雖然從她的表情我可以看出她是開心的。也可以看得出她對數學的理解有很大的進步。然後在下一次rate and ratio的test中她又回到了60分。說很多在這裡做過的題她考試時忘記了,我都要替她難過了。

我們的優等生依舊一心向學,我跟她重點惡補了一下這個topic後,她做題終於開始變得自信。中二上學期期末,她數學考了全級第15名。順利進入學校的精英班。

她告訴我這個消息的那天,她一進教室我就覺得她有好消息宣布了,也終於從這位不善言辭不會把心情寫在臉上的優等生身上感受到她的興奮。

一年半,她從不知道數學課在講什麼的考試平均20分的乖學生,變成精英班平均80分數學出眾的優秀乖學生。

我也不用再留她堂,她能獨立解決大部分問題,是我能放心讓她自己發揮的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