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和格局

「你的父母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贏在射精前」抑或「成功需父幹」等等現代潮語都彷彿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出生後的命運和將來,都與父母的家境掛勾。

有人月收入1萬3千,月儲1萬元,5年後成功儲蓄60萬元,並且有父母的獎勵買一架Maserati。亦有父母在兒子大學畢業時,幫他買樓置業,盡早做業主。甚至有人特事特辦送運行李過關。彷彿每一刻都在告訴我們每一個年青人,社會階級的流動性已經斷層,若果父母無財富無權力,就只能認命。

無可否認,以上一切事例都確確實實經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猶記得有次上堂,因為有一位家境比較富裕的學生每次用信用卡預訂機票都可以免費升級,並推薦我們使用該網站服務,我便好奇地問她使用的信用卡是否黑色的,她反問我一句:「有信朋卡唔喺黑色的嗎?」(事實上,現在很多信用卡也有黑色的)。

眼光要夠闊、格局要更大、心態要正面。

無可否認,生活在社會中下或低下階層的父母, 現代社會科技發展急速變化 ,未能看得清社會趨勢。Android或Apple手機都要出現數年後才接觸。互聯網相關知識,VR或AR也不清楚。雖然如忘,我們的父母同時提供我們一個讀書的環境,生活環境未必好,但他們深信知識能夠改變一切,讓我們可以讀到中六。如果我們能夠考入大學,他們也會亳不猶豫支持。

所以你們要入大學,透過大學認識的朋友, 不同國籍、不同背景,你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的觀點。在大學接觸到的資訊亦會比較新穎和廣泛。要常常持有虛己求知的心,「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因為父母的愛,我們有改變和進步的條件 – 眼光和格局。你擁有改變自己命運和開闊自己眼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