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之路漫漫其修遠

每年都有很多中六學生選擇重讀。選擇重讀原因有很多,當中離不開「認為自己失手」,「不夠時間預備」及「只差少少分數就入大學」。

雖然沒有教自修生班,但近年也有少數學生於重讀時回來再補數。 這些學生重讀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數學科的成績,否則也不會再找我們吧。通常是「順便」考埋數學,看看能不能升grade 。然而,在幫助他們的過程,發現了他們有兩大通病。

首先,是時間管理。這裡指的不是要每天都溫習,不交際,不外出。而是有規劃的溫習及休憩時間。

很多學生埋怨上學浪費光陰,令他們失去了不少預備考試的時間。然而,於重讀的一年,每天睡到自然醒,當朋友邀請外出遊玩時義不容辭答應。沒有了學校生涯中規律作息時間,及同儕間互相學習的氛圍,人便很容易變得懶散。加上畢業後的第一年,大家剛剛各散東西,感情仍然深厚,自然多聚會。與朋友的相聚當然可以,但也要適可而止,以免影響溫習的進度。

因此,自修生必須有自制能力,嚴格執行預定的時間表,才能事半功倍。

其次,大部分重讀生都認為自己經已考過一次公開試,又比在校生多讀一年,理應更有優勢,這想法是大錯特錯。

有位學生第一次考DSE 數學考得不俗,但因為其他科未能達到升大學的要求,因此,他選擇了重讀,並考多一次數學。雖然他仍有補數,但由於數學科已達到要求,並不是他想主攻的科目,所以他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其他科目上。於考試前數月,我對他說:「對比起上一年的同一段時間,上年的狀態是比今年好。」由此可見,若不花時間操練重溫,就算曾經做到滾瓜爛熟,仍會很容易忘記。因此,就算比別人多讀了一年,也不見得有優勢。

自修生需要比在校生付出更多努力,更堅持不懈,才能突破自己。如果決定了重考,就及早做好規劃,嚴格監督自己,作好準備,令自己在無悔於這場考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