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許你注定一人 - Maryknoll Convent School 學生的進步

不許你註定一人 永遠共你去抱緊
一生中百樣可能 教導你是種緣份

上星期,有個 瑪利諾修院學校 (Maryknoll Convent School) 中五學生對我說:「Miss多謝你,我今次數學小測,由以前的不合格,進步到而家既滿分,終於可以吐氣楊眉了。」我當然感到十分開心,給予她讚賞之餘亦繼續鼓勵。畢竟這只是新學期的第一次測驗,接著還有無限測驗考試迎接著她,仍然需要不斷努力。

 

她是一個勤奮,又有決心的學生。還記得第一堂時,她已經對我說,對於數學,自己之前已經浪費了不少學習的時間,想要新一年努力追上。十個有八個學生在新學期都會對自己有這樣的期望,但真正做到的不多。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她都依時完成功課,有疑問時亦主動發問,所以能夠有顯著的進步。可見她對自己很有要求,很想證明自己的實力。

 

有些學生會認為補習社是速成班,能夠短期內令人起死回生。所以他們依賴補習社,在學校上課時不認真,回家後亦不會花時間做數。試想想,若果一個學生只靠一星期的一個半小時在補習社做數,一個月就只花六小時在數學上,如何能有進步? 就如一個人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單靠進食營養品,是不足夠的。還要配合適量的運動,定時的作息,及營養的正餐,才能達到目的。

 

在學習的道路上若能得到適當的幫助當然事半功倍,最重要的還是你的決心及努力。而你,絕不是自己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