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生的秘訣

我有不少 DSE Maths 自修生的學生找我 數學補習 ,有的是 HKALE 的遺弧,亦有第一屆 DSE Maths 考生。這類學生我很欣賞,因為堅持往往是最難克服的障礙,持續數月不斷溫習,以大學為目標,奮力向前。這類學生最需要家長支持,面對前途不可知的壓力,有機會浪費了一年的青春,缺乏諒解,會很容易引起紛爭,甚至放棄。

除了家人支持,自律也很重要,沒有學校或家長的規管和約束,自訂時間表並且跟從。面對Facebook引誘、朋友約會等,要學懂拒絕。情況和我一樣,作為一個私人補習導師,同樣需要自律,找學生、製造網站、自編notes、留意考試局的動向。但我有一點忠告,早起溫習比晚上更為有效率。已有實驗証明,早上工作更有助思考和吸收,而且身體機能運作更好,試問你為了入大學而損了身體,又有何用?

 

對於 HKALE 自修生,必先了解課程的增減,針對溫習才可,否則只會走不少冤枉路。對於你們,絕對不建議修讀M1 和 M2,因為程度會比相像中深。而對於Core,以下4個課題會有分別:

 

1. DSE Maths 排列與組合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亦即 nCr and nPr (直達舊學制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程度)
2. Straight Line (直線) / Circle (圓) / Locus (軌跡) ( A – Maths 程度);
3. Complex No. (複數)
4. 3D立體 (A. Maths程度)

 

而最重要,所有題目必答。

 

這類學生沒有捷徑,需要打好根基才能前進。偏偏大型補習社無法做到,唯有私人 數學補習 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