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聖保羅書院 (St. Paul's College, SPC)升中注意事項

2024 聖保羅書院(St. Paul’s College, SPC)升中注意事項

簡介:

聖保羅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英文中學,是基督教香港聖公會創辦的學校,屬香港補助學校議會的成員學校,為香港傳統名校。該校設有小學部及中學部,只收男生。聖保羅書院是首間在香港本地創立並持續辦學的學校 。該校中學部校舍位於中西區西半山般咸道69號及西營盤薄扶林道之間,小學部則已遷離西區,並於2013年落戶港島南區薄扶林域多利道777號的全新校舍,是擁有全港最大校舍之一,校舍面積達6000平方米、全港中位數為7472平方米,該校早在一九九二年,已申請由津貼學校轉制為直資辦學,結果要十年後才圓「直資」夢,成為全港首批成功轉為直資的傳統英中名校之一。學校全年學費$40400、是全港最貴之一的中學。

聖保羅書院的課程卻緊隨時代步伐,增加更多教學新元素。而助理副校長源廸恩在訪問中曾表示,該校早在一九九五年已開始實踐「環球教室」的概念,每年於學校假期舉辦多種海外學術考察、語文、音樂或體育交流活動,透過親身體驗,提高他們對不同學習領域的興趣,擴闊國際視野。轉為直資後,學生到海外學習的地方更多元化,以去年為例,學生就曾到英國學英文、到德國學歷史、到杜拜和阿布札比學經濟等,跡遍及中國大陸、台灣、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澳洲、新西蘭、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西班牙、德國、意大利、瑞士、奧地利、捷克、希臘、冰島、北歐、匈牙利、塞爾維亞、南非、津巴布韋等等。「讓他們明白世界上發生的事,原來跟書本是有關係的。」

為了提供更多跟非直資中學不同的課程,聖保羅書院更推出了名為「新高中學制**(NSS Plus)」的計畫,以加強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培養個人品格,例如舉辦「英國劍橋大學暑期延伸課程」,並鼓勵不同年級的學生參加國際認可的公開考試, 如IGCSE或GCE A-LEVEL;在品格培養方面,中四全級學生須參加外展訓練,並要均衡發展其他學習經歷。

校訓 :

學校校訓為「寅畏上主是為智之本」(聖經《箴言》一章七節及九章十節;拉丁文翻譯為「Timor Domini Principium Sapientiae」,可見於早期的畢業證書);一般認為,英籍的創辦人及校長特別採用中文校訓,旨在凸顯這所華人英語學校作中西橋樑的角色。而學校的舊校訓為「恭敬天主,愛人如己」。

聖保羅是一所基督教學校,教育都是在基督教的基礎上推行。秉承聖公會傳揚福音之精神,以基督教真理為基礎,向少年人提供現代化的通才教育,學校的使命就是提供優質的教育給本地學生,教學生寬恕、盡公民責任和愛人如己,最重要的就是懂得尊重他人,孕育「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兄弟手足之情,學生及舊生彼此守望支持,對聖保羅有深厚歸屬感,亦以保羅一份子而光榮。追求四個恆久不變的核心價值﹕公義、榮譽、真理及品德。2008年起,學校在內地開展社區服務計劃(Community Awareness Project),鼓勵學生參與義務工作服務社會及幫助弱勢社群,至今此計劃曾在哈爾濱及洛陽等地推行。

排名 :

以聖保羅書院最近一屆已公佈的文憑試成績評估出來的中學排名,全港排名第8-12位,全港直資排名第4-5位,而在同區(中西區)排名第2位,全港男校排名更是第1-2位。

收生安排及事項 :

聖保羅書院於每年十二月初至翌年一月招收中一學生,而該校轉制直資後,本來仍有參加教育局的統一派位,但數年前決定不再參加,實行百分百自行招生,而報讀人數屢創新高,每年有來自全港不同地區約五十所小學的學生報讀。聖保羅書院助理副校長源廸恩在訪問中曾表示,面試時最留意學生的性格和品格,「我們會了解學生是否開朗、會不會太怕醜、不懂表達意見、是否適合在男校學習及聽老師話;校方注重品格,是因為我們相信品格決定學生的讀書態度。」

源廸恩又透露,校方先因應申請人的成績和課外活動情況,決定是否邀請他面試;換言之,並非所有人都有面試機會,去年該校就只選了四百人面試。「面試分英文和中文兩部分。在英文面試中,申請人要面見兩位英文老師,談話內容圍繞學生的品格和學校生活,如何處理自己的生活,以及他是否適合在多活動的男校就讀等。至於中文面試,其實就是小組討論。」

以往公開考試成績及升學 :

在歷屆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聖保羅書院是產生最多會考「10A狀元」及文憑試「7科5**狀元」(在甲類科目中至少3個選修科及4個核心科獲得5**成績)的學校之一。截至2021年,共有3位,其中2位會考「10A狀元」及1位文憑試「7科5**狀元」。以2021 年度的文憑試中,考獲本地學士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3322+2) 的比率大約 68%,中六畢業生升學率大約 98%,而考獲第 4 級或以上成績比率高於全港的甲類科目數目更有大約 84.8%。聖保羅書院除了會考成績優異,學校注重學生體育方面的發展,更是是校際朗誦節、音樂節的頒獎台常客。

校友 :

中西區著名男校聖保羅書院,今年創校一百六十周年,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英文中學,多年來培育無數人才,早年畢業的舊生統稱校友伍廷芳、王寵惠、余兆麒、鍾士元為「聖保羅四博士」,謝雨川、何家鎏、黃焯菴則合稱「聖保羅三王」。還有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聖公會榮休大主教鄺廣傑等、註冊社工張超雄、已故傳染及感染病科專科醫生勞永樂、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資深記者程翔、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前商業電台營運總裁著名導演、監制鄭丹瑞、香港歌影視當紅藝人林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