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贏,那就一起努力吧!

之前看到的一個故事,分享一下。

有一個一直拿世界冠軍的隊伍,主力的老隊長因傷退役了,替補的隊員X實力還遠遠不足,隊伍成績一落千丈。外界唏噓,贊助撤資,隊伍的大家都很大壓力。

又一次比賽,平時輕鬆能拿前三的這支隊伍打的尤其艱難,在最後一場比賽前隊伍排名還只是第五,而且和前三分差很大。這跟之前的成績相差太大,有一位隊員X發揮不好當場就心態崩潰了。

休息室裡小隊長單獨和那位隊員聊天。

隊員X:「隊長⋯⋯你跟經理說,換個人吧,是個人就比我強⋯⋯」

小隊長:「沒人讓你走。」

X:「是我自己想走⋯⋯網上評論都在罵我⋯⋯」

小隊長:「他們也罵我了。」

X:「都是我拖累的,都怪我,都怪我!要不是我這麼廢物,我們根本不會連前三都拿不到⋯⋯」

小隊長:「所以你想怎麼樣?」

X:「我想退隊⋯⋯」

小隊長:「ok,我同意了。」 X呆了。

小隊長:「我同意了,經理那邊我去說,那下一場比賽,你打不打?」

X:「下一場比賽,我們不是怎麼打都拿不到前三了嗎?我們⋯⋯」

小隊長:「那就不打了?」

小隊長:「有時我真的不懂你們在想什麼⋯⋯你覺得前三沒希望了,所以不用打了,但我覺得從第五追到第四也很重要。」

「最後一場去混的話,掉到第六第七也可能。」

「我們隊以前排在過第六第七嗎?」

隊員X哭著穿上了隊服:「我打,被罵也打,等你們找到更厲害的,我就把位置讓給他⋯⋯」

小隊長:「我更希望你能拼命訓練,時刻提防著他們找到更厲害的人換掉你。」

最後一場他們拿了第一,總名次從第五升到了第四。

隨著社會發展,人們生活越來越豐富,我們經常會忘記最純粹的事情。正如去打每一場比賽,目標就是贏。 有時學生會拿著一張異常低分的成績來,然後跟我說他們班有幾多幾多人不合格,份卷有多麼多麼的難,時間又是那麼那麼的不夠,我也只會問他「你盡力了嗎?」「你想考得更好嗎?」這兩個純粹的問題。

想贏,那就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