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S 女拔 數學補習老師 – Yagi Yu


  • 數學系榮譽學士及香港理工大學精算碩士
  • GPA曾達4.00/4.00,全科奪A,奪Dean’s Honor RollPresident’s Honor Roll,獲Global Scholarship
  • DSE Mathematics Compulsory Part and Module I 5**
  • 多年數學補習老師經驗
  • 初中、高中學課程瞭如指掌

中學階段是學生發生很多變化的時期,從性格到觀念,以至態度,我經常會發現學生不同的變化,也樂於發現學生的各種改變,並善於引導他們向更好的方向改變。作為數學補習老師,與站在課堂上的老師不同,在補習社我和學生是坐在同一張檯,一樣的凳上堂。這種平等的位置讓我能更好地觀察每個學生做數的方式和習慣,及時發現他們的問題並迅速解決,也讓學生更容易開口提問。

 

目錄

1. 我的教學理念

第一類: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第二類: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第三類:Keep Curious

2. 教學隨想

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有些內向的學生初初上堂時,基本整堂課都不講話,遇到不懂的題目又不敢發問,只會眼神漂浮甚至在原地放空,等待我發現他們。我會鼓勵他們提問,開玩笑說「有問題就大聲嗌,嗌救有人救你噶啦」(笑。所以相處一段時間後,他們會從不敢說話,變化到主動提問,能清晰地表達自己想法。

有些被家長要求來而自己並不喜歡上堂的學生,他們的態度會非常隨意,做得越少越好,上堂便倒數時間,功課也不做。我會按照他們的能力定一個課堂的目標,不能完成便需要留堂。學生因為想快點離開,便會努力完成。一段時間後,當他們發現這樣做能讓他們成績提高(沒有學生會不願意考得更好吧),他們就會開始願意接受和認真對待數學了。當他們的態度從此開始改變,課堂上的效率也就相應大大提高了。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和學校老師不一樣的是,我可能一星期只會見學生90分鐘。如果單單只靠這一星期的90分鐘,學生的成績是不可能有改變的。所以我會在這個90分鐘裡,除了解答疑難,更要讓他們學會日常自主地學習。

第一階段可能只是單純地佈置針對性的功課;第二階段會讓學生自己思考自己的不足,分析自己的問題;第三階段就可以一起計劃平時的溫習方式。有些跟了我大半年的學生,已經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考前溫習,並主動問我拿取對應的練習或模擬試卷了。

Keep Curious

有些平常在學校前五名的,數學能力比較強的學生,他們通常也會很自覺主動去學習。引用Knight Maths 其中一個阿sir的一句話:「我們目標不是第一,而是滿分」(笑。有一次聽到這句話後一位學生馬上問「不是一樣的嗎!?」意外的是,當時有另一位學生和我異口同聲「唔一樣嘎」。成績第一是和別人作比較;滿分則是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得完美的體現(笑。我也常常跟他們說「maths is beautiful!」

對於有能力的學生,我會樂於教授他們更多的數學知識。有時是一些考試範圍外的知識,但能從另一角度解釋課本內容;或是將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會學到內容串連在一起,讓他們對數學理解更深,也對未來要學的內容有初步了解及好奇。學生有時更會提出一些意外的新想法。

不同的學生會有不同的改變。還記得有一位學生基礎較弱能力欠佳的學生,我幾乎每次下課後都多給她15分鐘單獨講解,兩個月後成績也依舊是30+,她很沮喪,我陪她留堂給她鼓勵。幾個月後考試成績突然飛躍,我不會忘記她跟我說時興奮的表情。現在她已經是日常80+分的成績,依舊很努力。本來很內向自卑的學生亦漸漸變得開朗有自信,甚至會鼓勵其他和她一起上課,且遇到同樣問題的小夥伴。

現在,就是那位小夥伴經歷改變的時候了。


教學隨想:

(36) 一些中六DSE學生狀況分享

(35) 考DSE前建立的四個習慣

(34) 答案依賴

(33) GHS 和 QES 數學奪5**學生分享

(32) 提升數學方法 – 主觀能動性

(31) 先入為主 – 一個DBS學生的故事

(30) 敢於面對錯誤

(29) 九龍真光中學和匯基書院的夥伴

(28) F6 Are You Ready!? 天才型學生 – 德望中學 GHS

(27) 三個拔萃女書院 (DGS) 中一至中三的故事

(26) Wah Yan College – 小學根基簿弱的Tony

(25) KNOW Yourself

(24) 固有思維

(23) 習慣

(22) DGS學生遇到的瓶頸

(21) Manners 和 Etiquette

(20) 天才和努力家

(19) 疫情危「機」

(18) Power of Not Yet

(17) 與學生「互相利用」

(16) 我的三個滿分學生

(15) 理論和方法

(14) 培正中學學生的成長變化

(13) 就讀英華書院 (YING WA College) 的自負學生

(12) DGS究竟同其他學校有咩唔同?

(11) 中三協恩中學學生遇到的瓶頸

(10) 「拖延症」對數學學習的影響

(9) It’s a new kind, not a new model!

(8) 德望中學優等生

(7) 提升學習效率的小建議

(6) 想贏,那就一起努力吧。

(5) 為什麼我們要學數學

(4) 提升數學成績的一個小習慣 – 自備筆記

(3) 中一的困感

(2) 輸不丟人,怕才丟人

(1) 教書擁有的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