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 補習 - 有恆心的Ashley

Ashley  就讀 Maryknoll Convent School,在暑假時8月開始上堂。雖然很多學校都會用同一出版商的數學書,例如oxford,但初中教學內容的次序,每間學校都會略有不同。因為我們清楚MCS中二上學期數學科將會學習的次序,便預先教授,並且了解她的數學程度。

她數學成績不算十分好,但勝在願意學,肯下苦功。筆記的題目她尚可以應付,但當做我們的測驗和考試時,便痛苦不堪,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思考,解決每一條難題目。考試前夕,學校會派發過去幾年的試卷回家當練習,她做過後便問我:「為甚麼你的試卷比學校難這麼多。」我已經從很多學生聽過同樣的問題,我亦不厭其煩地說同一句說話:「只要你能夠堅持,見過地獄,你就會發現學校的考試是天堂,成績就會進步。」

 

要令學生願意花更多時間學習數學,最重要是成績表上「看得見」的分數,哪怕只是高一點分數,更何況有大進步?在上學期我已經預先多教兩個課題,下學期將會花更多時間在更難的題目上,或部份中三內容。

 

確實,我並不能保證每一個學生都能進步。學習是相向,學生要有決心改變,和恆心做功課,才能有所改善。特別是真正的小班教學,導師與學生並不是單向傳授,需要溝通和磨合。每個導師都有其獨特特質,有幽默,有認真,亦有風趣的,如果學生不喜歡導師的教學方式,自然提不起勁學習,甚至不會發問。慶幸能與Ashley成功磨合,一起努力為公開考試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