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內斂的Tracy

Tracy(化名) 性格內斂,就讀拔萃女書院,中一數學由Set C,升到中二Set B,再去到中三Set A。有幸能見證她成長、進步。

她是外校生升上拔萃女書院,故她的父母不清楚數學科的分班機制。數學成績最好的學生會入Set A,大部份都是DJS的學生。每年都會有升降機制,成績好會有機會「升Set」;相反則「跌Set」。

小學時,Tracy成績名列前矛,自然希望能夠入讀最好的班,當她知道被分配Set C,雄心壯志想獲取好成績升Set。而同時我亦語重深長同她和她的媽媽講,Set A有很多數學天份很高的學生,部份甚至會代表香港參加比賽。而且學校考試亦十分難,我打過比喻:「老師出卷的目標是不容許有Set A的學生能輕易拎滿分。」我鼓勵她要有目標,但別抱太大壓力,而我亦會盡力教導。

她很勤奮,必定會將所有功課做完。她會將教難或曾經錯過的題目標記,每次學校測驗和考試前都會重點溫習。每一堂課開始前都會先發問,將過去一星期堆積的問題解決。經過我多年觀察,能夠有這種自覺的學生成績必然好。她講過她不喜歡數學,但她的目標很清楚,由此觀之她毅力驚人。

另外有一樣更值得我欣賞,是她的思考能力的改變。記得中一時,她常常沒深思就發問,自己計錯數時,又找不到錯處,這些都是致命傷。考試時我不在她身旁,她必須要親自解決最困難的題目,而且Careless mistake 亦是無可避免,她需要學懂親自找出錯誤。我會用同一種方式指導學生思考和找錯處,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夠改善,Tracy是其中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