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的困感

對於剛升上中一的同學們,第一個小難題就是 Solve equation (解方程)。 小學時期,他們所學的方程比較單一,他們的思維還停留在小學的簡易方程,要在短時間裡過渡到複雜多樣的中學方程,不少同學都會感到困惑。

教此課題時,我會將其與 Algebraic Expression相結合,先讓大家熟悉term (項) 的概念,了解term之間的運算方式,這樣大家Solve equation時就不會感到陌生又頭大了。

我們將大量初中題目拆解和分類。總結出四大類:Digit 、Speed、Age和Money四大問題。將每類問題的原理和思路逐一分析。除此外,亦會教導學生透過backtesting技巧,讓錯誤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結合相應練習讓學生們更容易掌握。

最後,我們還會拓展到中二課程的 Linear equation in two unknown,讓學生對equation有更深刻的理解,提高深度和闊度。而且學習高階的相關課程,學生也能更靈活的運用到其他複雜的題目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