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自修生 的奮鬥
據考評局公佈的數據,自修生身份報考DSE文憑試有近萬人,人數極多,約佔總考人數的八分一,其中部份更是我的學生。自修的原因很多,在此分享部份我的 數學補習 學生的經歷。
Owen,末屆會考生,CE失敗後曾經讀過一年DSE課程,後來決定不再重考而QUIT左。在外工作了兩年,面對這個社會的人和事,他發現學歷的重要性,決家辭工自修考DSE。為了好好裝備自己,透過網站找到我 數學補習 。至今,我和他只是補了6堂,但進度十分好。自修最大的障礙是自己,因為需要高度自律,他成功克服這些困難,帶有很大的毅力和決心,每天朝早補習,然後回家溫習。對於一個沒有接觸書本2年,重新學習完全不是易事,面對複雜的數學符號,他卻能夠做到。每次上堂都帶著很多數學問題,很用心和虛心學習!這類學生不多,但決心絕對比任何人大,我對他充滿期望!
 
現在九十後是會追求夢想和興趣的一群。他們願意為夢想和興趣而犧牲。升上中六選科時,學生往往因為未曾真正接觸過該學科而誤選,認為自己真喜愛,最後卻後悔一生。畢竟未曾讀過,根本不是真實清楚該學科的性質,大學四年,就只能在痛苦中渡過,從古至今,這類情況不斷發生。不同的是,今天的學生們不會甘心,他們寧願選擇重考DSE,嘗試爭取佳績,入其他更理想的學科。可惜現在考評局更改了制度,所有正在就讀的大學生都不能同時考DSE,所以他們都毅然退學自修。Steven就是這個情況,他考入香港大學護理系,就讀Year 1時,已發現自己完全沒有興趣,自然不會投放時間和心力在此,成績自然不好,無力靠高分轉入香港大學英文系。最後就Quit U自修。另外一個叫Sam,他考入理工大學酒店管理,卻真正想讀歷史,所以決心重考’。這些只是冰山一角,我相信有很多這類情況,雖然已經入讀大學,卻為著夢想而奮鬥,這類學生只會越來越多。
Cherish your visions and your dreams as they are the children of your soul, the blueprints of your ultimate achievements.

最後少不了2013年DSE失敗而重考的學生。成績未能達標,卻很想進入大學,他們有的只拿1分,大多拿4分,不甘心就此與大學無緣。決定多花一年時間爭取。老實說,這類學生很難教,需要花很多心力和時間。特別是拿1分和2分的學生,過去中學生涯像沒有上過數學堂一樣,連最基本的因式分解(Factorization)也不懂,我需要完整將整個課程教他們,很費心力。但只要他們有決心,世上無難事。因為我正正有因此而成功的學生。這類學生人數太多,報紙也報導很多,有單純衰英文、中文等…故我也著墨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