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單止幫你 DSE Maths 拎高分,教埋你正確的思考方式

數學補習 ,除了能幫助他們考好 DSE Maths 、入大學,亦能夠教導正確的思考方式。很多數學成績差的學生不是蠢,只是不懂得一套嚴謹的思考方式,從以下兩段我和學生的對話便會清楚:

 

學生 : 角A等於60度
我 : 理由?
學生 : 唔記得
我 : 咁點解你話60度?
學生 : 角A好似同角B一樣
我 : 即係亂黎…..xyz
另一段:
學生 : 角B 等於30度
我 : 理由?
學生 : 錯角
我 : 錯角需要咩條件?
學生 : 兩條平行線
我 : 圖像有冇平行線?
學生 : 無…

 

以上對話常常出現。他們最大問題是不懂得有系統和有理據地思考,經常自以為是亂俾數值我。選擇題則更離譜,往往亂計完,出現一個4個選擇都沒有的錯答案。既不找出錯的原因,更甚的是,由4個選擇中選取一個相似的做答案。例如: 學生亂計出’5a’, 由於沒有這個選擇,則會選擇相似的 ‘6a’。

 

Nothing Happens Without A Reason

 

我在補習時,會不斷問學生每個步驟背後的「理由」,要學生們不斷思考,一步步指導他們完成一條條數學題目。我發現數學成績差的學生常常用「我認為」或「我覺得」這種思考模式計數。數學這個世界,有獨一的真理和標準,每一題數、每一個步驟都總會有理由,客觀而真實。主觀的「我覺得」思想令他們 DSE Maths 每況愈下。

 

正因為我用這套方式教學,在公開考試結束,畢竟後,有家長甚至需要我繼續幫她的子女繼續補習(學生已經不用再讀數學),因為我不但令他數學成績突飛猛進,甚至培養出一套嚴謹的思考方法,畢身受用。